让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2016年09月30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乡风文明是建设文明乡村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完善农村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在当下越来越受到各地高度重视。

  农村基层治理之所以倚重乡风建设,很大程度与农村社区的固有特点有关。在我国,农村人口的空间分布总是呈现出一种小聚集、大分散的格局,农村社区广泛而分散,政府直接开展日常管理存在很大困难,成本高昂。古时候,乡村社会往往是在接受过儒学熏陶的地方精英带领下,通过宗族、礼法、家规、乡约等培育、传承符合儒家思想的家风、乡风,以此实现乡村的自治和基本秩序。

  当前,少数农村出现了村委会、党委组织涣散等问题,农村的乡风也出现了分化。大部分农村在包含勤劳、诚信、奋斗等积极价值的乡风熏陶下,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移风易俗等使村民们过上了富裕、文明、和谐的美好生活;而另一些则因乡风的涣散崩坏变成了臭名昭著的诈骗村、赌博村、邪教村、造假村等。

  在农村基层治理日益完善的今天,乡风对农村发展与和谐的重要性也将越来越大。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乡村,不应再重走由政府直接介入具体管理农村日常生活的老路,而要充分支持并引导农村社会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体制,多管齐下培育弘扬文明乡风。首先,要加强基层村民委员会和党委的作用,充分发挥好既有制度化机制的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文化活动和管理工作,充实和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和思想,推动文明乡风的形成。其次,针对农村熟人社会的特点,充分发挥有能力、有品德、有声望的“新乡贤”阶层在农村社区的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引导其带领村民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加速文明乡风的形成。最后,对于一些农村近些年出现的传统民间力量的复兴,既要加强管理,也要引导、挖掘、继承、弘扬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使其焕发出新的时代风貌。

  当然,在借鉴传统文化积极因素时,政府应加强引导,选取传统文化中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代科学和法治精神的内容,防止以传统之名侵犯个人合法权益、搞封建迷信情况的出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潘晓泉)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