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网络空间治理需要中国主张

2016年11月18日 17:18   来源:国际在线   黄日涵

  中国主场需要中国主张,可以说2016年的第三届乌镇互联网峰会再次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的互联网治理理念。在本次峰会中,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这一中国主张体现的不仅是中国领导人对于网络空间的重视,更体现的是中国在积极的为互联网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来自CNNIC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近些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逐渐的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微信、支付宝等APP不仅风靡中国,同样在国外也广受欢迎,人们已经可以充分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所以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也被中国便捷的互联网生活所折服。这些便捷背后最重要的就是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重视。从跟随者到领跑者,可以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在全球网络界的一个真实写照。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得中国更有责任和义务为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贡献更多的力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便捷的科技使得世界真正变成了一个地球村,人们可以使用互联网科技实现面对面的交流,随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的出现,生活变得日益的有趣以及便捷。整个世界真正的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存在两面性的,在人们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红利的同时,互联网的弊端也逐渐浮出水面。由于各个国家对于网络空间的重视程度不同,本身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使得世界各国互联网领域呈现了各国之间发展不平衡、世界范围规则不健全、网络空间秩序不合理等问题,随着各国之间“数据鸿沟”的凸显,要想有效的管理互联网,引导互联网真正为人类服务,更需要积极打造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峰会中曾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主张”正是全方位的体现了中国对于网络空间治理的理念是本着合作共赢的出发点,在面对网络空间侵害个人隐私、网络色情、网络犯罪、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活动中,主要网络大国唯有携手并进,才能在更大范围内达成合作,真正让互联网有序平稳发展。实现网络空间的和谐发展,正是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到中国政府对于网络空间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这都将成为中国向世界传达的互联网治理理念。除此之外,在这次乌镇峰会中,互联网创新也成为了一个热门词,众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展示了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纷纷登台。让世界不仅看到了中国的理念,更看到了中国的科技,所以我们说,本次乌镇互联网峰会真正的做到了不仅搭建了中国平台,而且展示了中国科技,体现了中国智慧,更贡献了中国主张。(黄日涵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