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年11月17日 08: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汤嘉琛

  中国要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就要勇当网络技术创新的排头兵,尤其要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视频讲话。习近平提出,要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近两届乌镇峰会都围绕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命题在做文章。去年,习近平提出了推进互联网国际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今年,他提出的“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四大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也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无国界、无边界的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这个空间的前途命运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理应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之间的信息鸿沟,让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互联互通。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创新驱动无疑是最重要的引领。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从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到虚拟现实技术,从量子通信到数字经济,一项项“高大上”的技术创新持续拓展着我们的认知边界;从滴滴打车到摩拜单车,从微信、云盘到网络公开课,也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可感可见的创新红利。这些年,“网络让生活更美好”成为社会共识,其实质是网络技术创新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此前,习近平在谈及中国网络创新现状时说,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但是,“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

  中国要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就要勇当网络技术创新的排头兵,尤其要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网络技术研发起步晚、底子薄,因此更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在未来网络话语权的争夺中,谁先通过创新掌握了技术上的主动权,谁就能在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中赢得先机。

  以创新驱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还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尊重网络发展规律,为技术创新创造更好的环境。实践多次证明,有时一个不合理的政策就足以扼杀一个行业,让中国在相关行业的竞争中由领先转为落后;同样,有时一个宽松的创新环境,就能让网络的开放、共享特性充分彰显,给世人带来惊喜。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谋求共治、实现共赢,中国大有可为,与世界各国也有很多可合作、交流的空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