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乌镇,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年11月14日 14:33   来源:南方网   杨飞

  2016年11月16日,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江南水乡乌镇。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在即。习近平总书记届时将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当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万物互联的网络时代,中国网络信息化事业更是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奇迹: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6.56亿,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网民规模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

  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刚刚过去的2016天猫“双11”狂欢夜成交额高达1207亿元,其交易覆盖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确定为“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明确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也都是在开放发展中推动网络红利共享。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其前途命运理应由人们共同掌握。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就是在推动互联网共享共治。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擘画了“路线图”。

  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着重要意义。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无疑有助于促进世界各国增强网络空间的互联互通,为网络安全夯实底气。事实上,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在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在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从内容来看,即将于乌镇拉开帷幕的第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共设置16个分论坛,包括数字经济论坛,“互联网+”论坛,移动互联网论坛,网络反恐论坛,“一带一路”信息化论坛,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新媒体发展论坛,互联网文化论坛,大数据论坛,互联网全球治理论坛等等,也尽皆有助于在共享共治中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过去几年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网络空间体制建设,频频在国际场合阐释中国互联网治理的立场并积极开展合作。“月明乌镇桥边夜,梦里犹呼起看山。”即将于乌镇拉开帷幕的第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呈现出“乌镇咖荟”打造交流互动平台、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引领全球互联网创新发展等亮点,全球1200多名嘉宾参会也能够凝聚共识、增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世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