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战面前中国该如何存在?

2016年11月02日 15:04   来源:北京日报   秦安

  近日,一场始于东部的大规模互联网瘫痪席卷全美,美国公共服务、社交平台、民众网络服务器等都遭到前所未有的严重攻击。其后,美国方面宣称网络司令部下属的133支国家网络任务部队已经全部具备初步作战能力。当前的网络威胁防不胜防,即便是拥有强大网军的美国也可能顾此失彼。作为世界上网民数量最多的网络大国,中国该从中汲取什么经验?网络大国如何才能升级为网络强国?

  以更大的时空维度看待此次网络风波,可以清楚地发现,网络空间正在演变为国际博弈主战场。此番美国网络大规模瘫痪之前,恰好是美官方公开报复俄罗斯网络攻击的白热化时期。美国副总统拜登直接放话:“我们会在我们选择的时间并会在产生最大效果的条件下向俄传递一个信息”。只是话音刚落,美国便遭遇了空前的网络瘫痪。有分析认为,这种攻击有在更大范围内蔓延的趋势。由此可见,网络空间并不太平,一些国家早已蓄势待发,不仅仅是打嘴仗,更多是在默默地打实战。

  网络战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必须要有战斗的准备。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这关键一跃如何实现?

  首先还是要解决认识问题。我们不仅要始终保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战略认识,而且要看到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最大的民生问题。面对网络威胁,小到个人、大到国家,谁也无法独善其身。只有举全国之力、聚全民智慧,全面提升蕴含于网络空间的新质生产力、文化力、国防力,才能为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奠定基础。

  除此之外,我们更要把网络强国建设放在中华民族复兴大格局中统筹:

  善于开拓治国理政的新格局。网络时代,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我们要主动顺应这一趋势,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网络空间协同治理,在网络空间和通过网络空间提升治国理政水平,提升综合国力。

  积极抢占国际竞争的新高地。在这场事关中华民族崛起的网络空间竞争中,我们必须摒弃传统思维模式,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安全,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切实认清军民融合的新需求。由于网络空间的特殊性,这些领域呈现军地交织、军民复用的复杂局面。把网络空间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形成网络空间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应该成为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基本策略。

  (作者系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