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 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

2016年11月16日 09: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张佑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演讲中,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及相关五点主张。树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号召各国以推动人类公平享有网络发展成果为共识,贯彻合作共赢的理念,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是推动网络空间共同繁荣的“中国方案”。五点主张为方案实施明确了方法和路径,其中“网络经济创新发展”尤为关键。

  站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才能更清晰地认识发展网络经济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纵观历史,技术革命转化为产业革命,方能助推生产力的飞跃;产业革命导致各国经济力量变化,影响着未来社会变革和世界格局的走向。当前,世界经济联动愈加紧密,工业化时代依赖资源消耗、强调规模效益的增长模式已陷入瓶颈,赢者通吃、忽视责任、只关注自身利益的旧发展观念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我们正处于信息技术革命引发产业革命的关键历史阶段。把握时代机遇,顺应共享、合作、平等、普惠的趋势,以互联网为载体、以信息为核心重构生产要素,实现传统经济向网络经济的升级,有助于为世界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引擎。网络经济加速全球市场一体化进程,新领域和新模式不断涌现,打破零和博弈,推动新一轮的国际分工和资源分配,有助于建立共享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经济新格局。推进网络经济发展,将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丰硕的物质基础,建立更加平衡的利益格局,是实现网络空间利益共享、普惠人类的必然选择。

  网络经济的“中国实践”正在蓬勃兴起。十八大以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经济领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地培育以网络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成效显著:一是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网络零售交易额、互联网用户规模、宽带接入用户规模等多项指标均位居全球第一,网络经济在GDP中占比已超过7%,2015年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30强中,中国企业占据10席。二是与实体经济相互交融,互为补充。网络经济引领管理、技术、模式的创新驱动,带动了线下生产、流通、融资、支付体系的转型升级,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同时开拓增量市场,提升劳动力水平,广泛吸纳就业,为完成经济结构调整“五大任务”拓展空间,提供了有力支持。三是聚焦服务民生。网络经济在衣食住行、公共服务、精准扶贫等方面不断催生出新的模式,为老百姓提供了更优质、更实惠、更精准的民生服务,践行“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网络经济的“中国经验”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从世界经济趋势来看,发达国家复苏艰难,新兴经济体体量尚小,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国都在努力探索创新驱动的发展新模式。我们用实践证明,中国网络经济发展模式不是简单凭借市场规模的复制模式,而是建立在广泛覆盖的基础设施、开放合作的心态、努力奋斗的从业者、包容创新的监管政策等基础上的综合创新模式。英国《经济学人》近期刊文评价,在互联网领域,从技术创新到政策制定,西方都应该认真研究中国。这种模式已经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从世界经济治理来看,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我们用实践证明,符合本国特色的经济创新模式才是可持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网络经济探索实践中体现出先进性,中国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实现了互联网技术、市场、理念的同步,也承担了更多职责。各国应当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尊重发展模式的多样性,携手合作,相互借鉴,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其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正是体现了“中国经验”对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价值贡献。

  网络经济在中国仍处在发展初期,但已显现出旺盛的活力和良好的前景。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应当牢固树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的角度来认识、推动网络经济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引导,巩固优势,优化配置,在解决好自身问题的同时,勇于充当世界经济的引领者、创新者,探索发展的新路径,开拓发展的新境界,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作者系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