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携手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年11月18日 15:30   来源:新华网   徐可

 

 

  11月16日至18日,世界互联网进入“乌镇时间”。这座江南古镇再一次以开放的姿态展现着世界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最先进理念和最前沿成果,同时也为共同打造安全有序的互联网空间提供世界性的交流平台。

  全球互联网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已成为不可逆转之潮流,不仅为经济加速提供新动能、为传统行业转型带来新机遇,更让国家间、地区间以及不同行业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合作日益加强。受益于互联网发展成果,商业、农业、金融业、社会服务业以及政府管理等领域不断生成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伴随智慧医疗、智慧交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农业”等不断拓展,人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生产生活的便捷,更有人类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在享受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网络空间治理难题和挑战也在持续增多。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侵犯知识产权、侵犯个人隐私等互联网领域犯罪在世界各地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网络威胁已成为世界公害。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勠力同心、携手应对。

  当前,网络空间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大疆域”,在这里,国家、地区和行业间有竞争,但更多的应该是发展与合作。去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乌镇倡议》进一步增强了国际社会对加强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信心和决心,成为国际互联网发展和治理领域的重要成果。今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是对“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继承与发展,是对推动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的庄严承诺,也是对“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这一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

  互联网大会大幕已开,世界互联网领域专家和精英齐聚一堂、共商网事。我们有理由相信,大会将为全球携手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