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乌镇偕行”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年11月17日 10:23   来源:中国江西网   孙超

  如果说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中国是在用“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以“乌镇时间”呼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那么此次互联网大会,中国则是在用“中国担当”和“中国实践”同各国一道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的出席下,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1600多名嘉宾的积极参与下,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时代主题齐聚全球“大咖”于一堂,拉开乌镇帷幕,让乌镇再度成为“互联网的中心”!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其网络的开放性、技术的渗透性、信息传播的交互性,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并广泛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成为“现代社会生产的新工具,科学技术创新的新手段,经济贸易合作的新载体,社会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大众文化传播的新途径,人文生活娱乐的新空间”。

  在中国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进程中,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高达7.10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如此惊人的发展速度正让中国成长为互联网大国。在一个目标、两大支点、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之下,中国正通过网络互联互通建设、信息高速公路项目等,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文化交流年等活动架设互联网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文化交流互鉴;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世界范围投资和贸易发展;通过对话交流、管控分歧,积极同各国一道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通过积极推动建立信息化领域国际互信对话机制,逐步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中国的“凡益之道”,正在用“中国实践”同各国携手“与时偕行”。

  “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特点,就是在进步和发展中持续不断的解决一个又一个挑战”。互联网是把双刃剑,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互联网发展的最显著特征。“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但在互联网打破或有形、或无形的国境线之下,创新品质的高低决定着一个民族、国家的发展路径。托马斯·彼得斯说过“距离已经消失,要么创新,要么死亡”,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面临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下,中国唯有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才能摸准时代脉搏,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如何用互联网发展成果为广大人民谋福祉,不仅契合了当今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题中之义。唯有坚持以人类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络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迈进,才能不断让“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精神”“互联网成果”安全、高效、深度的融入到人民生活之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更多正能量。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互联网作为人类文明的新疆域,如何以当下的合作共赢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中国已然用“中国担当”给出“中国方案”,以世界各方“大咖”齐聚乌镇为契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造福人类的创新型互联网发展大势必将紧紧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