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创新是成就“世界网红”乌镇的法宝

2016年11月18日 13:59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集“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活而新”等特点于一身的特色小镇,为中国城镇化发展创新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案例,为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此同时,特色小镇的发展也面临着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政务管理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一系列挑战。如何借助互联网科技来进一步推动特色小镇的发展,使其向智慧小镇演进,实现发展的创新性与可持续性?11月17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数字经济论坛”其中半天的议题就是“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11月18日浙江日报)

  隶属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的乌镇,因为成为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而从传统的“文艺小镇”一跃成为了吸引全世界目光的“世界网红”。作为“文艺小镇”的乌镇,对喜欢小清新的文艺青年具有非凡的吸引力,但是成为“世界网红”乌镇,在这样一个身处“互联网+”的时代,显然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以及更加持久的魅力。

  建设特色小镇已经上升为一种国家战略,随着10月14日,国家住建部公布了全国首批127个“特色小镇”名单,“特色小镇”建设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拉开了帷幕。而乌镇能够把握机遇,华丽转身,既得益于当地政府和官员的超前发展意识,把握时机的能力,同时也得益于当地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对地方原生态的保护,因为你很难想象一个世界级的会议,会放在一个环境糟糕、缺乏自身特点的地方举行。

  所以说,成为“互联网小镇”的乌镇,完全就是一种“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而它的成功,也给了全国其他地方在建设特色小镇方面以重要的启示意义。过去文艺小清新的乌镇,成为现在的“互联网乌镇”,关键就在于紧紧抓住了互联网思维,以创新为基本出发点,利用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推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最终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特色小镇建设道路。

  特色小镇建设,思路却不能小,也不能窄,更不能传统守旧。众所周知,浙江在近年来的特色小镇建设中取得了令全国瞩目的成绩,主要原因就在于把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进行了有机的融合,然后围绕“互联网+”思维,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等高端要素,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为建设特色小镇服务。而在整个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创新是一个无论如何都无法绕开的话题,从功能定位创新到运作方式创新;从制度供给创新到产业技术创新,可以说创新成为某个时间段内最大的生产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大推动力。而乌镇能够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正是创新性发展思维的结果,过去人们很难想到,一个世界级的互联网盛会,会和一个江南小镇发生紧密的联系。

  世界互联网大会只有一个,所以我们追求的不是成为第二个乌镇,而是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能够具备互联网思维,让“互联网+”能够贯穿小镇建设的方方面面,是能够让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一机在手,就能够尽享小镇生活。特色小镇建设,要始终以当地居民利益为中心,要让小镇变得宜工宜商宜居宜生存,因此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就必须着眼于“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惠民工程,大力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在线化、便捷化、均等化,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小镇人民和外地游客。很显然,对于一个传统的小镇来说,所有的这一切,都离不开创新思维,创新行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