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要求“异”防“同”

2016年11月02日 07:56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10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全文共四千余字,《意见》强调,建设特色小镇应建立在以产业为依托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防止照搬照抄。(11月1日新华网)

  国家有关部门推进特色小镇的建设,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寄托了政府很高的期待。特色小镇的建设,一方面可以承接城镇化过程中农村进城的人口;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贡献。

  而在国家发改委这份四千余字的文件中,多次强调要在建设美丽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挖掘特色优势、体现区域差异性,防止照搬照抄、东施效颦。换句话说,建设特色小镇就要在“特”字上下功夫,就要围绕“特”字做文章,突出小城镇建设的特点、特长和特质。

  国家发改委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指导性意见,显然是有原因的。发展特色小镇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和现在蓬勃发展的旅游业进行“对接”,把特色小镇打造成国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而在目前已有的中国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确实存在千镇一面,千城一面的问题,从城镇的规划,到建筑的风格,甚至连小镇上各家店铺出售的旅游纪念品,都高度雷同、千篇一律。

  这就会导致一种很自然的结果,那就是游客到了一个地方的小镇,就等于是到了所有地方的小镇,自然严重降低了这些小镇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实际上,特色小镇只小却不“特”的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很多小城镇发展的难题,尤其是对于那些通过招商引资,或者银行贷款进行的特色小镇建设,因为后续发展乏力,看不到发展潜力,已经让很多投资者和地方政府陷入被动境地,对特色小镇的前景感到绝望。

  要想让特色小镇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扮演好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就必须在规划、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秉持求“异”防“同”的原则。所谓求“异”防“同”,就是每个特色小镇都要突出自己不同于其他小镇的特点,防止同质化竞争。这不但要求地方政府从建设规划开始就要突出地方风情和特色,而且要围绕细节做文章。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去全国其他地方的特色小镇取取经,但取经的目的不是为了借鉴和抄袭,而是为了避免和其他地方出现雷同。

  就以前面提到的旅游纪念品为例,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发掘、开发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独有的,带有显著地理性标志,能够体现当地风土人情、人文历史的旅游纪念品,而不是和其他地方一样,把那些廉价的工厂流水线产品当做自己的地方特产来贩卖。只有这样,才能不倒了消费者的胃口,让游客心甘情愿花钱购买自己喜欢的旅游纪念品,作为自己曾经来过当地旅游的纪念。(南方网苑广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