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中国版图上的夜明珠

2016年06月29日 14:39   来源:东方网   沈栖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6年特色小镇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举行。受邀的专家学者围绕“特色小镇:更新与发展”这一主题,为特色小镇建设出谋划策、指点方向。

  人们在谈论“乡愁”时,往往就会想到广袤的农村。其实,在城市的周边也有“乡愁”,那就是特色小镇。如上海的新场镇、枫泾镇、朱家角镇,江浙两地的同里镇、周庄镇、西塘镇等等,都是具有魅力的江南特色小镇,是可以存放心灵的家园依恋,是对诗意栖居的渴望。江南特色小镇是中国人类发展史上独特的人类居住地,充分反映了人类历史上一种伟大而独到的生存体验,同时也反映了人类在生活艺术、建筑艺术、民间艺术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迄今依然可贵地留存着历史的信息并延续着传统生活形态,无疑具有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价值。这种价值主要体现于:象天法地、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合院有序、修身齐家的伦理根基,工商协作、城乡联动的经济网络,恋土助乡、心怀家园的责任担当以及安适和谐、诗意栖居的文化家园。

  毫无疑问,特色小镇在城市规模、综合竞争力、城市要素资源等方面都大大弱于大城市,因而它要保持竞争力,就需要在精准定位基础上走特色化发展道路,特色是小镇赖以发展壮大的根基,而特色亟需从自身的存量上去挖掘。如位于五云山云栖坞里的云栖镇,是我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它坚持“政府主导、名企引导、从业者为主体”的创新模式,以阿里云计算为科技核心,集聚在“云”上创业创新的企业,加快打造云生态,发展智能硬件产业,建成了“中国创业创新第一镇”。

  在保护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是绕不过的,即:如何妥善处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古镇是历史的遗存,城市是现代生活的产物,现代文明与古代遗存形成反差的同时,也对古镇引发巨大的挑战。在某些人看来,面对光彩照人的现代文明,古镇既不光亮,又不时尚,很难与现代化都市并驾齐驱,因此,有些小镇也模仿城市屡建高楼、拓宽道路、粉饰建筑、填河营市,甚或把大城市的项目和资源直接移植到本地,此乃是学术界所诟病的特色小镇“小城市病”,它直接导致其“特色”的销蚀,将自身沦入边缘化的境地。这里,不妨说说德国是如何保护特色小镇的。如位于巴伐利亚州西北部弗兰肯地区的罗腾堡,这是德国保存完好的一座中古世纪风貌的古镇,被誉为“中古世纪之宝”。该镇对历史建筑、历史街区的保护和修复都有具体的规定和精确的设置,不可任意改变一条道路的路基、一栋房屋的窗户、一座桥梁的护栏。自1991年德国政府推出“城镇建筑文物保护”项目以来,有200多个城镇获得过该项目的资助。

  时下,特色小镇业已成为了当地的旅游资源,在扩大其地域影响的同时,也给今人带来了实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直困扰特色小镇的问题就随之彻底解决了。相反,旅游业的发展犹如一把“双刃剑”,在提振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鉴于经济利益的驱动,使得某些特色小镇充斥着铜臭味,本该存有的历史韵味异化了、矮化了、虚化了,延续民族文化的根脉断裂,令人向往的“乡愁”式微。“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看来是让这些中国版图上的夜明珠熠熠发光的永恒主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