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特色小镇应防止照搬照抄

2016年11月03日 07:55   来源:光明日报   苑广阔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建设特色小镇应建立在以产业为依托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防止照搬照抄。

  国家发改委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指导性意见,显然是有原因的。在目前已有的特色小镇建设中,确实存在千镇一面的问题。这就导致游客到了一个地方的小镇,就等于到了所有的小镇,降低了小镇对游客的吸引力。想让特色小镇发挥自己的作用,就必须在规划、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秉持求“异”防“同”的原则。每个特色小镇都要突出自己的特点,防止同质化。这不但要求地方政府从建设规划开始就要突出地方特色,而且要围绕细节做文章。以旅游纪念品为例,完全可以发掘、开发出独有的,带有显著地理性标志,能够体现当地风土人情的纪念品,而不是和其他地方一样,把那些廉价的工厂流水线产品当作自己的地方特产来贩卖。只有这样,才能彰显小镇的独特魅力。

  (原载于南方网 作者:苑广阔 摘编:曹艺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