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包装和回收成为电商产业链中的一环(图)

2016年11月18日 13:5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国家邮政局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快递包装年耗用量惊人,2015年共消耗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这些海量包装垃圾可以摆满近20万个足球场。网购包装造成的浪费和污染令人担忧。(11月17日《南方日报》)

  在这些包装垃圾中,让人担忧的有三个问题。一是过度包装。比如一瓶深海鱼油六层包装。这也是商家的无奈。只有增强包裹胶带的圈数才能增强强度,避免包裹内货物被压坏;二是包装材料的环保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快递包裹用的都是不可降解胶带。这对我国的环境保护形成了压力;三是网购包装的二次利用问题。如何节约资源减少污染。

  当然我们可以提醒人们增强环保意识,注意垃圾分类。但即使人们都能做到,但在末端上的发力,最多不过扬汤止沸,日常经验告诉我们,垃圾分类后如果没有回收利用来兜底,仅仅靠零散回收废旧的人处理,成效并不理想。

  市场的问题还得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

  人们熟悉的美国西部淘金的故事中,做牛仔裤之所以能发财,就是精准对应了淘金者的需求,生产牛仔裤成为淘金产业链中的一环。这个故事启发我们,作为电商产业,其中有快递、包装等等环节,只有把每一个环节纳入到整个产业链中来,并让每一环节衍生出新的产业链,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才是经济高效又节约环保的路径。

  就快递包装而言,要解决过度包装和环保问题,就要根本上把快递包装作为一个产业来运行。

  首先,要通过技术创新,根据快递包装的各种类型和规格,研发适用于各类产品的包装材料。这样的包装物既方便包装又防水抗压,可能只需要一个可降解的盒子和一个锁扣来解决。由此既解决了包装物的体积,减轻了物流压力,又解决了很多包装材料不可降解的问题。

  其次,要通过政府出台措施,给予包装企业一些政策性补贴,同时从立法、监管和市场等方面建立全环节的责任制,让这个快递包装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就包装材料回收而言,要解决浪费和污染问题,也需要把垃圾回收作为一个产业来运行。

  首先,实现包装材料的体内循环。通过奖励积分的形式鼓励用户参与快递纸箱回收循环利用。比如,用户在取快递时,可以把上一次快递的包装顺便交给快递员,快递员带回快递站后,统一分类打包,返回电商。

  其次,实现包装材料的体外接单。现在废品回收的“O2O”模式正在探索中发展。你只需在手机上一点,“废宝快递员”就会按预定时间上门收购。据了解,赶集网在2014年7月宣布千万元天使投资回收网站,2015年又有联想“乐疯收”上线,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网2015年8月宣布获得6000万美元C轮融资,还获得京东集团跟投。电商可以通过与“O2O”回收合作的方式,使包装物得以二次利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