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问题“回收”中补齐干部任用制度短板

2016年04月19日 07:38   来源:红网   张闲语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刊文指出,十八大以来,一批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被惩处,党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这个代价不能白付。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回收”问题,把当年提拔这些干部的情景模式还原,把出问题干部的蜕变历程反思一下,找出制度漏洞和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出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在严格管理和制度创新中营造“不能”“不想”。(4月18日中国新闻网)

  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面对“制度短板论”,媒体及社会舆论进行了多维解读。而在中纪委网站刊出的这篇“学思践悟”深度文章对如何补齐制度短板做出了探讨,从问题“回收”角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参照。

  “回收”问题,把问题当成一面镜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大批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对党的建设来说,是一个高昂的代价。这种认识可谓客观精准。没有停留在反腐成绩上,而是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进行反向思考。如果没有这些违纪违法事件,那么党和国家建设事业必定会快速推进。据统计,2013年有17名副省部级官员被查,2014年为39名,2015年为42名。2016年第一季度就有12名。第二季度刚过半月,又有4名省部级官员被查。这些落马官员对党的建设来说是一个重大损失,要进行深刻反思。究竟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为何会接连出现这些贪腐问题?这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回收”问题,是谁的“问题”,必须要自我认领,自我分析。

  “回放”问题,找出制度漏洞和管理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按“快进键”,也要按“回放键”。从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的典型案例来看,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与监管上出了偏差,导致了腐败的多发。以“情景模式”还原当年提拔这些干部的过程和干部蜕变的历程,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啥原因造成的?应该说这既有制度设计的漏洞,也有人为的管理空白。回头重新审视,首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具体责任,其次要深刻汲取教训,不能继续犯同样的错误。尤其是基层各级党组织要以反面典型为参照,进行全面对接反省,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析透,找出“病灶”,“开方抓药”。

  “回炉”问题,补齐制度“短板”。“回收”问题并不是简单的当一个回收站,而是要重新进行“锻造”与“打磨”,要从问题中找到破题的钥匙,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提出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在严格管理和制度创新中营造“不能”“不想”。推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实现巡视、派驻“全覆盖”,修订制定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党内法规,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把纪律和规矩挺到前面,注重日常管理监督,使党员时时处处感受到纪律的约束。针对当前出现的规避组织监督、享乐奢靡转入地下等新情况,要拿出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拿出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积小成为大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