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节能灯沦为污染之源:回收之困(图)

2015年03月12日 07:42   来源:西安晚报   文/张立美 图/朱慧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福建省厦门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荧光粉车间主任魏岚代表严肃地说:“我所在公司年销2亿只节能灯,回收回来的废旧节能灯却只有1000万只,其余的哪里去了?我亲眼看到捡垃圾的敲破节能灯,取走里面的金属丝,任由里面的汞污染土壤和水源。”(3月11日《人民日报》)

  节能灯,被称为仅次于废电池的第二大生活垃圾“汞污染源”。据统计数据显示,1只普通节能灯的含汞量平均约0.5毫克,渗入地下后可造成180吨水变成“毒水”无法饮用,周围土壤也会受到影响。

  废旧节能灯难回收,从表面上看,主要是国民对废旧节能灯的污染认知还不够。但深入来看,归根结底还是我们没有建立科学、有效的废旧节能灯回收机制,民众随意的乱扔乱丢废旧节能灯无人管、没人问。

  因此,要回收废旧节能灯,不让废旧节能灯沦为污染之源,还必须依赖强有力的制度支撑,要靠政策回收。首先,对废旧节能灯的回收,要像推广节能灯一样,政府财政提供补贴,降低回收废旧节能灯的成本和费用。据统计,一只节能灯的回收、运输、处理成本一般在3元以上,远远高于得到的资源价值。换句话说,从经济效益层面讲,没有企业愿意回收节能灯。只有政府财政给予补贴,降低企业回收废旧节能灯的成本,才能提高企业回收废旧节能灯的动力和积极性。其次,成立废旧节能灯回收机构,建立强制回收废旧节能灯机制。尽快推动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再者,加快节能灯知识的普及教育,广而告之废旧节能灯的污染危害,提高公民对废旧节能灯污染知识的认识,提升公民防范废旧节能灯污染的意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