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垃圾上门回收,要花点心思才能办好

2016年08月11日 07:56   来源:红网   常龙川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把好事做成。广州海珠区的昌岗街道推出上门回收大件垃圾服务,却很快陷入停顿的尴尬,再次证明了这个道理。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3月,昌岗街道面向辖区内居民推出了这项服务。如果市民拨打电话请环卫工人上门回收,就要根据大件垃圾的处理量和小区楼层,支付一定的搬运劳务费,当然,如果自行将大件垃圾搬运到垃圾回收点,就没有任何费用。《信息时报》8月9日报道,市民并不愿意付费或自行将大件垃圾搬至回收点,而是选择将大件物品抛掷在公共区域,挤占了道路,还加大了环卫工人负担。

  居民家庭中的大件家具、家电,更新淘汰的频率越来越快。在过去,被淘汰下来的旧家具、家电,还可以转手送给亲戚朋友,但而今,哪怕是比较偏远的郊区和农村,旧家具、家电已经并不稀罕。更何况,单件大件物品的长途运费很可能比新买家具、家电还要贵。所以,很多旧的大件家具,以及部分旧家电就只能扔出家门。

  上门回收大件垃圾,并将回收品交由专业的企业进行处理,这肯定是好事。此举将可以让一些仍具有使用功能的大件物品,经过修缮处理,或扶贫分配或廉价出售,延续使用,由此节约了能源和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较难经过修缮处理继续使用的物品,还可以经过专业拆解,分拆出可以利用的部件、零件、材料,会减少资源浪费。此外,集中回收处理大件物品,也将避免分散抛掷带来的道路被占、长期闲置堆放而带来的拥堵、安全风险等问题。

  但要把这样一件好事做成,并不容易。经济学的基本道理就是要强化正向激励,尽可能避免或者弱化不当激励。如果决定淘汰某件大件物品的居民,面临随意抛掷和上门回收并使物品获得再利用两个选项,相信多数人将选择后一个选项。这种情况下,要是有关部门为回收物品编号,让居民可以便捷的后续查询再利用情况,并颁发环保奖章,或是推行积分制,实行积分实物兑换、话费兑换,相信会进一步强化居民参与配合这方面工作的意愿。

  居民家庭在购置全新大件物品时,常常会特别在意商家会否提供免费送货上门,即便无法获得免费送货服务,也更愿意付费让商家送货上门、上楼。而在居民家庭放弃部分大件物品时,之所以一些人会采取就近搬至楼下、小区内的垃圾桶甚至道路、通道,也是因为搬运不便。可以认为,昌岗街道推出的上门回收大件垃圾举措,就是因为上门收件收费而大幅强化了居民参与配合的负激励,因而变得毫无吸引力——不是还有居民自行将大件垃圾搬至回收点的免费回收吗?来,你试试,你找个书柜、衣柜或是冰箱啥的,能从你家搬到小区门口就算你厉害。

  自然,环卫工人上门回收居民放弃的大件物品,这不属于前者的职责范围,理应获得额外的工作报酬。考虑到街道一级的财力有限,以及鼓励循环经济、物品回收的收益有利于整个城市的环境治理(具有整体性的环境效益),因而应当由市区两级财政分担环卫工人上门回收的劳务费,并设置专门的回收处置补贴,鼓励回收企业依照环保、节能标准扩大生产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