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

2016年11月17日 07:14   来源:武汉晚报   鹰远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要求推进“五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在信息化时代,及时发布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信息,主动引导舆论,可最大限度地避免、缩小和消除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要求重大突发事件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这样的要求,无疑回应着民生诉求,体现了信息透明、保障公众知情权的执政理念。

  知情权是指社会公众获得自身所处环境及其变化的信息,保障社会生活所需的各种信息的权利。社会需要制造开诚布公的气氛,需要搭建一个公正公开公平的制度平台,公众才能自如畅快地获取到自己所需的各种信息。

  对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公众历来十分关注,如果讳莫如深或者遮遮掩掩,往往事与愿违、适得其反。特别是在当今通信手段发达的情况下,还容易传播不实消息,引起人们的猜测和恐慌,滋生不必要的矛盾。

  在网络时代,许多政务信息、突发事件不“奉告”是不可能的,公众知道了真相才能推动事件调查,才能参与社会生活各方面,推动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捂盖子”是现代政府执政之大忌。同样,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公民也是依法享有本来就属于他们的知情权利。

  就此而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细则》,反映出政治清明和在信息化时代尊重公众知情权的善治理念。任何灾祸都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闭目塞听也不能将灾难抹杀,向社会和公众提供真实可靠的公共信息是政府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