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拆迁户的规划须慎行

2016年11月16日 07:37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昨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了浙江嵊州一些拆迁户遇到的麻烦事:五年前,绍兴市下辖的嵊州市因多个项目的建设,将三江街道三个村共1820人、695户村民,以宅基地安置的形式,整村拆迁安置到现在的位置。按照政府要求的统一标准,村民自建安置房,三个村庄合并为合新村。几年来,村民陆续建好安置房并搬进新居,有的家庭受条件所限,花去半生积蓄,今年初才建好新居入住。但今年8月,合新社区的上百户村民突然接到通知,称合新村已被列入城中村改造区域,要求村民必须在11月底前腾空刚建好的新居。有村民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家新房子盖下来花了一百六七十万元,父子两人在工地盯了整整一年半,老房子补偿了一百零几万元。

  据悉,嵊州是全国百强县之一,当地农民生活富足。而合新村所处的地理位置更是优越,东面是嵊州国际会展中心,北侧穿过杨港路便是嵊州市人民医院和一所双语学校。村中都是整齐划一的四层洋房,有通透的玻璃窗、宽敞的楼前庭院,只是道路和绿化还未修整。只是,这么好的城市配套,刚安置到这里不久的合新村村民可能来不及享受了。

  盖房子、装修、搬家……这些事情光想一想就让人感觉很累心了。很多人一辈子也折腾不了几回,短短五年、甚至有些村民才搬进来四个月,就又要搬出,不光是折腾,更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新闻中提到,新建的都是四层小洋楼,如果以前的老房子拆迁补偿是一百零几万,现在这样新楼的拆迁补偿款得有多少?全村补偿下来光此一项,就是个吓人的数字,还不用说拆掉其他配套设施浪费的款项。如此花钱不眨眼,嵊州的富裕无处安放了吗?

  更进一步说,我国《城乡规划法》规定,“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一般为二十年。城市总体规划还应当对城市更长远的发展作出预测性安排。” 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也强调指出:规划经过批准后要严格执行,一茬接一茬干下去,防止出现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的现象。显然,五年就又要拆迁的“规划”,不光没什么预测性,更多的是给人带来了“没谱性”。合新村的这695户村民中最多的已经赶上过六轮搬迁,再继续搬下去,人们很自然地会想到,会不会下次刚搬好家又要再来一回?由此可见,这样的“想起一出是一出”损伤的其实是政府公信力。既然是规划,自然就得有个科学研究和论证的过程,然后经过一系列的行政程序才可以正式颁布。老百姓们相信政府的规划,因为其天然应该具备一定的稳定性和持久性。朝令夕改明着折腾的是村民,暗地里伤害的也是当地政府权威。

  所幸的是,最新消息显示,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绍兴市立即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妥善处理。同时,住建部已组成工作组赴浙江省进行督促。希望能找到免于折腾的新办法,更希望,能够帮助当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城市规划科学研究决策,革除新官不理旧账之类的弊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