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武汉的老名片

2016年11月15日 08:58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 杨于泽

  被称为中国“中山第一街”的汉口中山大道即将重新开街,重新伫立在人们面前的这条商业历史名街显得既有历史的厚重,亦不乏现代气派。武汉作为近代崛起的中国工商业重镇,厚重的历史遗产、老名片遍布三镇,如何复兴这些历史遗产、擦亮老名片,对武汉未来意义重大。

  上世纪早期武汉就享有“东方芝加哥”的美誉,祖上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积淀丰厚的“文化”和传统,也不乏物质形态的宝贝。譬如有汉口沿江大道的“万国建筑博览会”,有江汉路、中山大道、武昌解放路这样的传统商业名街等,堪称“大武汉”的符号。它们固然引人发思古之幽情,在我们这个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时代,也实在是一笔笔宝贵资本。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复兴大武汉”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但与上海这样的同类城市比,还是可以见出某些不足。相比之下,上海一开始就有眼界更高、视野更广的国际化定位。上海南京路很早就引入江浙民间资本,打造成了高端商业区,淮海路提档升级为上海的“时尚之都”,陆家嘴则定位为国际金融中心区。武汉的江汉路、中山大道则似乎被遗忘了。

  现在武汉明确地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武汉商贸服务业的定位要与这种地位相称。近几年,武汉按照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高标准建设了包括高铁枢纽、航空枢纽、城铁路网等在内的一批功能性基础设施,搭建起一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框架。其实,商业、体育、文化等基础设施同样是这种功能框架不可或缺的组织部分,我们理应按照国家中心城市应有的格局予以规划,加以大力发展。

  复兴大武汉,就要有“大武汉”的眼界、格局、品位和气派,要有一股子“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要有一种国际范儿。当年武汉号称为“东方芝加哥”,在中国的对外交往中曾经数一数二,现在要推动一场城市大复兴,在全球化的时代,一定要有一种“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大武汉气派。

  升级中山大道是擦亮武汉老名片、升级武汉商业中心功能的一个步骤,可圈可点。类似的工作还有一大堆,需要投入资金、时间和智慧。不仅要擦亮老名片,还要打造一批新符号,让全国各地的人们“看见”武汉,记住“武汉气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