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水际线”成为武汉新名片

2016年11月09日 08:59   来源:长江日报   □ 禾刀

  11月8日的《长江日报》报道,28.2公里的环墨水湖绿道工程将于年底完工。报道特别指出,这条绿道中有约3公里是由4片“占湖”居民小区退还出来的。

  2006年,我市启动“一湖一景”项目,计划将40个城中湖建成40个各具特色的湖泊公园。经过数年努力,一批湖泊公园相继建成,并成为周边市民休闲的理想场所,比如位居武昌中心城区的沙湖公园还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

  欣喜之余,我们同时也应看到,像墨水湖绿道改造面临的“占湖”困境在一些湖泊依然存在。在近年来的房地产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城中湖泊被楼盘包裹得严严实实,原为市民共享的城中湖,沦为一些楼盘的私家花园。在一些地方,如果不看地图,就是绕湖边街道转个遍,也未必知晓高楼大厦背后会安静地“躺”着一个城中湖。

  许多“占水”而居的楼盘还刻意大打“亲水”卖点,为了一己私利,打造所谓的惬意亲水生活环境。当“占水”而居的楼盘逐渐被一些业主“理所当然”地认为符合城市规划政策后,后期改造湖泊常常会面临环境和社会评价方面的强大阻力,成本也只会更高。

  当湖泊沦为“私家花园”后,问题不仅仅在于涉嫌挤占公共资源,还会加剧断头路现象。众所周知,越是临江临湖之地,越是断头路“扎堆”之处,堵车现象越是严重。“占水”楼盘客观上会让路“断”得更多,从长远看,周边业主在交通方面也会受到较大负面影响。另一个现象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占水”而居的楼盘加大了给湖泊“造污”的潜在风险,同时还会加大监管难度。

  一湖一景,还湖透绿,这是我市致力打造自然人文景观、建设和谐都市生活的重要选择。我市近年来着力推动的绿道建设,本身就是提升市民幸福值的重要举措。当然,解决“占湖”现象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有必要未雨绸缪,那就是保护公共湖泊的“水际线”。几年前,笔者就曾撰文大胆建议,结合湖泊保护条件,不妨把环湖道路建设作为“刚性”条款落实到湖泊保护工作之中,这样既可以确保湖泊边界不被随意填埋侵占,还可以打造环湖公园。

  我们或许可以如此畅想,当越来越多的城中湖泊露出“水际线”后,城中湖未来完全可以打造成大武汉的一张新名片。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