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武汉扶贫答卷交得扎实

2016年10月17日 07:36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今天是第三个国家扶贫日,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整整一年,距离首批脱贫销号、脱贫出列的日子越来越近。从目前反馈的情况,我们看到,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任务,武汉正全力攻坚推进,确保武汉扶贫脱贫答卷交得扎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标志性指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对“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践行,是世界贫困治理的中国贡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和世界的宣告,也是全国各地向中央立下的“军令状”。

  “扶贫攻坚走在全省前列、脱贫标准高于全省”,2018年实现建档立卡的全部贫困人口脱贫销号、贫困村脱贫出列,作为全国超大城市、湖北“长子”,贯彻重大决策带头率先、高标准严要求,武汉必须有这样的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必须体现这样的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向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贯彻落实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对武汉抱以深切期待,赋予多项重大使命,特别是最近,将武汉列入全国超大城市。超大城市,是一种定位,更是一种责任。发挥超大城市作用,承担超大城市责任,要求我们必须坚定向中央看齐,切实将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每一份武汉答卷,都要扎实,经得起检验,让中央满意,让人民满意。

  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有些任务,中央赋予了武汉特殊的使命,对武汉提出了特别的要求,希望武汉尽快干出经验干出实效。这些任务,我们要全力以赴,按期按质出色完成。有些任务,中央虽然对武汉没有特别要求,但对我们自己来说,应该不言自明,同样要全力以赴,同样要有先人一步的担当,落实得更扎实,完成得更出色。这应该成为我们对超大城市全面综合功能和作用的一种自觉理解。

  发挥超大城市作用,担当超大城市责任,是国家对武汉的更高期待,也是对武汉城市发展和治理能力的更高要求。只有思想不松劲、干事创业不松劲,再接再厉,时时处处以更高标准要求每一项工作,苦干实干巧干,我们才能担负起超大城市责任。

  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神,出台“1+7”精准政策文件,对我市脱贫攻坚战役提出明确思路和高标准目标;全市各区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以强大合力,咬定目标,超常规投入,埋头苦干,探索出许多脱贫攻坚的好办法好经验,取得明显实效。落到实处,就需要这样的意志、这样的精准、这样的作风、这样的干劲。坚持这样的势头和劲头,我们就一定能一年一年,如期交出一份经得起算账、贫困群众认账的脱贫攻坚“武汉答卷”。

  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应当从中获得启示,树立高标准,咬定目标不放松,精准精细,扎实推进,才能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重大战略决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体现超大城市责任担当,实现武汉未来发展的伟大目标。

  新洲区辛冲街朱岗村朱哲良(左一)在自己经营的小商店中,他是本报见证脱贫路上的十个贫困户之一。他40多年前因公受伤,后又患病不能做重活致贫。今年,区、街扶贫工作队和农技专家指导他种植白灵菇,并为他争取小额扶贫贷款,补充小商店周转金记者 任勇 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