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环保也能有钱赚

2016年11月11日 10:28   来源:人民日报   智春丽

  走街串巷的“垃圾王子”为何远没有“IT男”光彩?有“重脑力劳动、轻体力劳动”的观念作祟,也有“做环保赚不到钱”的现实考量

  “中科院学霸放弃微软几十万年薪,当起了垃圾王子”的帖子,最近传得很广。

  这位放弃“高大上”岗位的小伙子,带领团队走街串巷,据说在成都市建起了覆盖6.5万户居民的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尽管如此,“从IT精英变成垃圾王子”的创业,似乎并没有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其实,做环保未必赚不到钱。从全世界范围看,环保产业都是朝阳产业。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制度日益完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环保产业正迎来井喷式发展。据估算,仅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服务行业年营业额就超过700亿元,未来有望年增长50%以上,从理论上说,可以保障垃圾处理企业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

  走街串巷的“垃圾王子”为何远没有“IT男”光彩?有“重脑力劳动、轻体力劳动”的观念作祟,也有“做环保赚不到钱”的现实考量。以往,我们对环保事业的公益属性强调得多,而对环保的产业属性了解较少。处置垃圾能赚钱、治污是个大产业,很多人想都不敢想。

  对“垃圾王子”的诸多误解,有我国环保产业刚起步方面的因素,也与环保市场开放程度与行业技术水平等因素相关。而这些,目前都已经在逐步改变。财政部前不久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将垃圾处理纳入探索开展PPP模式强制试点领域。所谓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就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在垃圾处理领域,以后会在政府引导下,鼓励更多企业参与,从而激发市场活力。

  因此,对于有志于环保的年轻人来说,只要能找到合适模式,运营有方,完全可以把别人丢弃的垃圾、看似亏本的治污“点石成金”,成为一笔笔的好买卖。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