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新低的外汇储备将如何影响房价和股市?

2016年11月10日 07:34   来源:红网   张银银

  中间价下调92点,再破6.78大关。美国大选,人民币汇率震荡,这一点不奇怪。

  只是更大的坏消息是,我国央行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为3.121万亿美元,降至五年多来最低水平。这个10月,我国外汇储备下降了457亿美元,高于预测,为1月以来最大月度下降。

  此外,去年10月以来,人民币累计净流出2万亿元,同期离岸人民币存款并未相应增加,反而减少3000多亿元。流出的人民币去了哪儿?

  这两个消息听起来真是坏极了。

  过去,人民币流出额度和离岸人民币存款基本同步,但这一变化不再存在,反倒是离岸人民币资产规模收缩。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女认为,人民币流出可能已成为资本外流的重要通道。

  如果按此逻辑,人民币流出国外并换汇,离岸人民币供给增加,汇率自然承压。如果央行试图干预,就必须离岸卖出美元以回笼人民币,坏处是消耗更多外汇储备。因此,人民币的大量外流导致的后果,和外储直接减少是一样的。

  当然,人民币外流和外汇储备减少,其实是人民币国际化和我国经济腹背受敌的一体两面。一个更加积极、健康的经济的局面是汇率稳定、人民币大步国际化的根本。

  有观点认为,最近人民币的贬值,已经是在相关部门有节奏控制之下实现的。随着美国选情的明朗,美元还要强势,人民币压力更大。问题的关键在于,波动何时结束?

  因为长期的资本管制,我国个体及私人机构手握的外汇资产不多,反倒是私人部门和企业端有大量的外债。因此,一旦出现汇率持续波动,债务压力更大,为了弥补汇率损失,提前还债成为选择,造成外汇储备减少。

  而如果资本持续外流,贸易顺差不够,资产价格第一受到冲击的肯定是房地产、股市。从目前的迹象看,没有谁能确保靠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就能换回更大的外贸优势。首先,人民币确实贬值,但相较于很多货币其实反倒贬得不多;而国际社会不可能给人民币为了贸易顺差无限制的空间,何况这也是我们自己不可能干、不可控的事情;再次,国际贸易需求未有根本改观,靠外贸赚取大量外汇的好日子不再。

  因此,本轮货币贬值不太可能换回外汇储备的过多增加。

  我国的情况和日本房价低迷多年,汇率却坚挺截然不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民间手握大量的外汇资产。事实上,在汇率下跌周期,从资产配置角度而言,个体也更愿意购买更多外币资产。如果这一趋势不可逆,那么外汇储备流失这一压力就容易长期化。

  无论我国个体、私人部门还是国有部门,配置更多海外资产的过程都才刚刚开始。因此,这个过程对我国房价的影响也就是长期性的。

  未来,涨得太多的房价适当回调,这是非常正常的。好在,国内大部分地方还是去库存为主,这或许恰恰成为房价不系统性崩盘的基石。至于股市,牛市就暂时别指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