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规模逼近4万亿美元 有喜也有忧

2014年06月24日 09:51   来源:解放日报   杨群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258亿美元。至一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948万亿美元,逼近4万亿美元大关。

  我国外汇储备在2009年4月份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关口,2011年3月突破3万亿美元,5年内已翻一番。与 2002年年底不足3000亿美元的规模相比,增长了十几倍。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稳居全球第一,比排名第二的日本要高出2.85万亿美元。如此规模、增速的外储,有喜也有忧。

  外汇储备是国家对外支付的保障,保持相当规模的外汇储备,能有效隔离外部对于我国实体经济的冲击,也能为金融和实体经济活动提供支持和备付保证。然而,巨额的外汇储备在带来红利的同时,也增加了资产管理风险。外汇储备过快增长、规模过大,增大了本币供应,形成国内通货膨胀潜在压力,也提高了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压力,制约了货币政策的施展空间。而且,外汇储备占央行总资产的比重超过80%,央行的资产负债货币结构不平衡,产生较大的汇率风险。

  如何提高4万亿美元外储的利用效率,通过更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实现高收益,把“沉重的负担”变为真正的财富?

  国际收支不平衡是我国外汇储备剧增的重要原因,因为很长时间内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贸易持续顺差势必积累大量外汇储备。如今,有必要从战略高度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实施鼓励进口政策,特别是利用外汇储备充裕的优势,鼓励高新技术和短缺资源的进口,从收支结构上解决外汇储备过快增长。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近一半用于投资美国国债,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存在风险。外汇储备安全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特定国家的信用,一旦出现极端变化,安全性难以保证。因此,应该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并扩大对外投资的渠道,将外汇储备资产配置在收益更高、更多元化的领域。

  随着我国外汇储备增长,海外并购势头强劲,企业对外投资的贷款也成为消化外汇储备的一条路径。支持企业的这种“走出去”全球布局行为,需要从制度设计上进行改变,无论是项目审批,还是金融配套,需要一揽子的对外投资支持系统,通过改革减少行政审批和外汇管理方式创新,帮助企业突破 “走出去”的各种壁垒,使来之不易的外汇储备用到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刀刃”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