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果静:外汇储备过多 须形成“活水”

2014年02月12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调控外汇储备的增速,需要在分化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同时建立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放松资本管制,使境内外资本形成“活水”

  我国外汇储备过多是一个老问题了。

  虽然增速可望放缓,但2014年外汇储备可能还会延续上升势头。2014年贸易和投资保持顺差将是大概率事件。由于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较快,对于我国稳定和扩大出口是利好。如果我国经济继续“一枝独秀”,有可能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把资产配置到人民币资产上。企业也可能通过财务运作导致更多资金流入。

  资本未能形成“活水”,是我国外汇储备长期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多年来,我国资本管理都是“宽进严出”,大量的国际资本流入后,很大一部分都转化成为了外汇储备,资本流动对于国际收支平衡的市场调节作用缺失,外汇储备也因此处于高位。目前,高达3.8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边际成本已经超过边际收益,继续增加外汇储备已不再合算。因此,必须优化增量、盘活存量,充分发挥当前外汇储备的优势。

  调控外汇储备的增速,需要在分化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同时建立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放松资本管制,使境内外资本形成“活水”。

  分化人民币升值预期,必须减少央行的常态式干预,实现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这一方面有利于降低境外套利资金的流入,另一方面随着汇率的波动,国内居民资产配置中外汇资产必然增加,甚至会使资本项目出现逆差,从而促进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状态。

  利率市场化也是关键一环。虽然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逐步退出使得部分资金出现了回流,但近年我国利率水平依然较高,吸引了一些国际资本涌入。

  更为重要的是,要使境内外资本形成“活水”,必须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同时,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一系列的改革,有利于发挥“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使资本能够相对自由地进出,促进外汇储备保持均衡的状态。

  对于存量外汇储备,要发挥其对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建立将外汇储备转化为投资和资本的新机制。比如,增加对民营企业的美元贷款,推动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走出去”等。这就要求我国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加快推进外汇管理的改革创新。此外,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拓宽外汇投资渠道,也是调控外汇储备增速的另一途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