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管斌:唱响无愧时代的舆论之歌

2016年11月09日 1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11月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奖杯的经济日报高级记者管斌,8日应邀来到四川成都,参加“滚滚长江,致敬长征——‘重走范长江之路’大型新闻教育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以下是其现场演讲的节选。

  图片说明:11月8日,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经济日报记者管斌在“滚滚长江,致敬长征——‘重走范长江之路’大型新闻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表演讲。

  我参加这次活动,是怀着“朝圣”的心情来的。范长江老前辈,是我国杰出的新闻记者、中国新闻家、社会活动家,是中国新闻界的圣人。什么叫作“圣”呢?孟子曰:“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就是说,善充满全身叫作“美”,充满并且能发出光辉叫作“大”,光大并且能使天下人感化叫作“圣”。长江前辈,始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为民族鼓与呼,他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他满身都是正能量,他是充实的,所以他是美的,而且是真善美的;他的《中国的西北角》一出版就闪出光芒,就大受欢迎,他是充满而又发出光辉的,所以他是大的,而且是伟大的;《周易》上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范长江前辈就是以文化人,而且“化”到今天,“化”到永远。我们知道,11月8日,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国记者节,就是因为范老在1937年11月8日发起成立了“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我们还知道,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长江奖成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的最高奖。他不是“小化”,他是“大化”,“大而化之之谓圣”,所以他是圣人,新闻界的圣人。范长江是真正的名副其实了,他姓范,也成了“范”,是典范;他名叫长江,精神也如长江,生生不息,奔流不止。范老前辈永垂不朽,长江精神永放光芒。

  时代塑造记者,记者影响时代。范长江前辈,就是在需要大师的时代产生的大师。现在,我们正处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新时代,非凡的时代需要非凡的记者,新闻工作天地广阔、大有作为。我们新闻人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争做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族的大记者、大编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们新闻工作是崇高事业,我们需要榜样引领,而且拥有了引领的榜样——范长江就是新闻人永远学习的好榜样。我们相聚在这里,“重走长江之路”,就是在缅怀前辈,传承薪火,就是在学习榜样,踏着先驱的脚印前进。我们全国的新闻人,都以范长江为榜样,就会产生更多的范长江式的新闻工作者,就会人才之川归大海,“不尽长江滚滚来”!

  时代在呼唤着我们,榜样在引领着我们。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习长江精神,走好新长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唱出响彻云天的舆论之歌!(经济日报记者 管斌)


相关新闻:第26届中国新闻奖揭晓 中国经济网评论作品获三等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