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访俄推动中俄关系新发展

2016年11月09日 11:20   来源:中国网   

  陈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1月6至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俄罗斯,并在“北方之都”圣彼得堡的康斯坦丁宫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李总理此访意义重大,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背景下的一次重要访问。两国签署了20多份合作协议,涵盖核能、能源、海关、交通运输和人文等领域。

  此访丰硕的成果再次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其中经贸合作是一大亮点。正如李总理所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增速放缓的形势下,中俄要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为各自发展振兴和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助力。

  一是夯实金融合作。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VEB)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将在15年内为俄企业吸引60亿人民币的资金,以落实远东及俄罗斯各地的能源、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VTB)也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3年期和5年期的人民币计价贸易融资协议。中俄双方还成立了风险投资基金,目标资本规模为1亿美元,用以促进中俄两国发展经贸、投资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双方金融合作将对重大项目的推进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及其他中俄务实合作项目。此次总理会的联合公报指出,中俄将在牢固的伙伴关系和紧密的经贸联系基础上扩大相互贸易和投资合作,双方愿通过在欧亚大陆构建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等方式深化经济一体化。具体看,中俄将继续落实“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和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并建设新的核电机组。此访期间还举行了中俄商务咨询委员会会议,双方上百家企业参加,讨论了采矿、基础设施、农业、工业、林业等领域的合作。中俄跨政府委员会则讨论66个项目的投资计划,总金额达1000亿美元,其中包括莫斯科—喀山高铁等重大项目。此访巩固了中俄原有的合作态势,并务实地开拓了新的合作领域,

  三是强化中俄区域合作。此次总理会的联合公报指出,两国总理对中俄地方合作蓬勃发展表示满意,认为地方合作在推动两国关系整体发展方面潜力巨大;双方将继续落实《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中俄商定,将成立俄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发展合作政府间委员会,推动两个地区间的合作。俄远东地区资源丰富,地缘位置重要,亟需开拓发展,而我国东北地区也有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迫切需求,两者地理接近,具有很好的合作前景。中俄此前已成立俄罗斯远东农工产业发展基金。俄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认为,该基金的成立可以扩大俄远东地区与中国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合作。中俄双方还在加速推进中俄同江铁路大桥、“滨海边疆区-1”和“滨海边疆区-2”运输走廊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这些项目将联通欧洲和亚洲,并有力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除经贸合作外,中俄政治、安全等领域合作也在不断推进。此次总理会的联合公报指出,中俄愿继续致力于推动中俄合作向前发展,以保障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升两国综合国力,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中方两国将继续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及安全等涉及两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积极开展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今年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中俄双方通过《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等多项文件,系统地阐释了中俄对全球性问题的看法,将有力推动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中俄安全合作也在大踏步推进。此方前夕,中俄宣布,首批4架苏-35战斗机将于今年交付北京。这笔共涉及24架苏-35飞机、价值20亿美元的合同预计将在3年内完成。此外,中国还将成为俄罗斯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首位外国买家。此前不久,中俄海军还首次在南海举行军演,这些成果显示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和军事力量协作正在迈向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综合来看,李总理此访显示中俄关系无论在经贸、政治还是安全领域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有理由相信,只要双方保持清醒头脑,以务实合作及互利互惠为准绳,中俄关系将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为两国人民的福祉以及全球稳定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