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怒批资金沉淀剑指何方?

2016年08月01日 10:3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于治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地方和部门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审计情况汇报,完善奖惩机制;部署建立法治化市场化去产能机制,推动产业升级;确定有针对性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措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听取金融业营改增税负情况汇报,确保只减不增;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修订草案)》。(中国政府网)

  每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都是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一次把脉、调度和指挥,都是基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改革任务重的综合研判,对加快推进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的统筹安排,在扎实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环环相扣,持续发力,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向好发展。

  改革越深入,问题越凸显,阻力、难度越大,度过改革深水区需要付出的努力必然更加艰辛。特别是在当前特殊的国际国内背景下,极个别地方、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形势理解不透,领会不深,影响了推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徘徊观望、信心不足、干劲不大等情况时有发生,对国务院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有保留,项目推进慢,并且拖了后腿,对全国整体经济形势发展产生不良影响。正因为如此,李克强总理在7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现在不同地方不仅经济走势在分化,工作也出现了‘分化’。有些地方主动作为、干劲很足,而有些地方却明显不作为、不敢为!”

  思想决定行动,脑筋转不过弯,在工作落实上就会出现偏差。对于国务院部署落实情况,必须奖惩分明,处理到位,以严格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国家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实现预期目标。尤其是对于那些大笔资金沉淀在账面上、项目推进却按兵不动的,一定要依规把资金收回来,同时要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更是掷地有声:“这边说地方财政困难,那边项目又推不下去,账面上躺着大笔的沉淀资金!对于这些地方,要依法依规把资金收回来,划拨给那些愿作为、敢作为的地方!”

  项目推进慢,根子要找准,责任要分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来源于负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以及神圣的责任感、使命感,尤其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科学政绩观、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上,任何人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和资本。

  收回沉淀资金只是手段、警示,目的在于及时纠正极个别地方部门的消极做法。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的形势下,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这一点,容不得任何马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