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违建在监督下“茁壮成长”?

2016年11月08日 15:03   来源:光明网   朱永华

  大型商场是人员密集场所,商场天台私自接楼将产生诸多安全隐患。然而,在黑龙江省北安市就出现了这样一例怪相,位于市中心一处大型综合商场的二楼却私接了一栋近千平方米的彩钢板房屋,准备作为电影院投入使用。一年前的2015年11月5日,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已经按照违章建筑进行立案并责令拆除,但时隔一年之后,该商场宣传“埃米国际影城”于今年11月5日正式开业(据11月7日《法制日报》)。

  对于这样一处面积达近700平方米的违建,如果说当地监管部门在发现之后无动于衷,任其生长,却也有些“冤枉”。据报道,在一年前接到群众举报后,当地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并制止了建设行为。此后,几次对其下达执法文书,包括《限期拆除决定书》《违建强拆催告书》等,并对其作出3.2万元的处罚,但违建者并没有因此停下违建脚步,并利用今年十一放假期间加速抢盖完成,在执法部门完成所有强拆手续的同时,该违建也“顺利”开业迎客。

  违建,在很多城市都不鲜见,也是让不少城市管理部门感到颇为头疼的问题,拆了建、建了拆,旧的违建没拆完,新的违建又出现。而对于城市行政执法部门而言,拆除每一处违建几乎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除了严格履行相关法律程序以外,一些违建户在得知自己的违建被举报或被执法部门“盯上”之后,接下来的“权力运作”,也很让执法部门尴尬,正如查处该违建的北安市执法局局长张道宏所道出的那样,违法事实很明显,我们也按照规定罚款了,开始让瑞馨大厦自行拆除,但他们始终没拆,本以为他们在这段时间能办下来规划审批手续,结果一直没办下来。作为拆违的执法部门之所以只发通知不见实际行动,甚至在罚款之后“默许”其继续施工,就是以为对方能够通过某些运作能够将违建通过规划审批“合法化”,而事实上,不仅有些违建正是通过“补办手续”最终获得保留,更有很多违建以补办规划审批手续之名,在执法部门的查处过程中一天天“长大”。尽管当地规划部门表示,城市建设规划不可能随意变更,但事实上如果当地从未有过规划“随意变动”,更没有违建被“洗白”的先例,城市执法局长何以能以为该违建“能办下来规划审批手续”?

  违建能够通过补办手续“合法化”严格来说就已经失去了这些手续原本的意义,某些手续文书的补办更是耐人寻味。无论大小违建,违建者都已投入了相应的财力物力,如果因此被拆除,则意味着所有投入都化为泡影,而为了保住违建进而变身合法化,违建者势必会寻找一切途径甚至利益输送来实现“补办审批”,执法部门之所以针对违建难以下手,城市的违建之所以层出不穷,甚至能在执法部门的监督下“茁壮成长”,根本问题就在于手续可以补办乃至规划可以被某些权力随意变动。

  无论拆除现行的违建还是“算旧账”,首先就是要保障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堵住涉及违建的“手续补办”,为查处整治违建提供更“干净”的执法空间,不至于让群众感到不公甚至让违建在执法部门的监督下“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