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规则让拒开发票者不再玩儿套路

2016年11月08日 08:03   来源:红网   谭小叶

  前些日子,昆明市民李先生约朋友到市中心的某餐厅聚餐,吃得十分愉快,但结账索要发票时不太顺利。“吃饭开发票本来就理所应当,但大小饭店拒绝的理由真是五花八门。”李先生说。记者走访多地,发现顾客就餐后饭店不开发票的情况确实常见。(11月7日 《人民日报》)

  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殊不知,一张小小的发票身上也能玩出如此多的花样,从“送饮料、抹零头、系统升级以后补”再到消费者较真之后的“理直气壮拒开票”,法律法规在“无利不起早”的某些商人眼里怎就变成了形同虚设的“摆设”?

  一张薄薄的发票,一旦索要起来,还真是颇费周折,还真的是“发票难开,难于上青天”。商家们的百般推辞恐怕就是所谓的“利字当头”,因为发票开得多就意味着上缴的税款越多,爱动脑筋的商家们自然要动动脑筋了。

  但形成今日之局面,恐怕也不仅仅是商家们的利欲熏心,某些消费者或是为了贪图小利或是为了逃避麻烦的习惯也助长了商家们不开发票的行业“潜规则”。

  那些把商家“惯坏”了的消费者要知道,一旦发生纠纷,发票是最权威的消费凭证,而不索要发票,除了给自身维权留下隐患,更是给商家留下了逃税漏税的可乘之机。因此,杜绝商家们在开具发票这个应有责任上耍花招、玩猫腻,就需要消费者增强主动索要发票的意识规则,从源头堵住逃税机会。此外,税务部门也应该主动出击,加大监管惩治力度,严守职责,让商家们不敢想更不敢为。

  面对各行各业里或明或暗的各类套路,我们应当坚信,只要守规矩,遵规则,这些见不得光的套路,即便再层出不穷、再花样百出,也一定会在阳光之下无处遁形、消失殆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