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破解不开发票

2016年08月10日 07:43   来源:京华时报   堂吉伟德

  “就餐之后索要发票不是挺正常的一件事吗?可是推三阻四甚至拒绝开发票的饭店咋这么多呢?”8日,沈阳的张先生投诉,称自己频繁遭遇“索要发票被拒”的情况。根据线索,记者走访了沈阳市内多家高中低档饭店,发现就餐后不开发票的情况比比皆是。

  根据相关规定,商家给消费者开发票属法定义务。

  破解“不开发票”,应多管齐下。首先要强化商家的法律意识,通过普法宣传和技术管控等措施,让商家自觉履行开具发票的义务,从而让国家税源不因拒开发票而流失。

  其次,消费者要勇于维护自身权利。遇到不开发票的情形,消费者应及时拨打投诉热线举报,或直接向税务部门进行举报。

  最后,税务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率。除了最大范围公布举报电话,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做到有报必查外,对一些违法商家也要纳入“黑名单”,加大对其综合惩戒的力度。

  只有密织了一张权利保护和执法监管的大网,让“拒开发票”的商家付出代价,市场公平与法律权威,才会得到有效维护。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