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恶斗暴露新媒体短板

2016年11月04日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汤华臻

  这几天,两个新闻客户端打得不可开交。“凤凰新闻”刚一纸诉讼将“今日头条”送上法庭,称其恶意劫持自身流量,索赔2000万元;“今日头条”便反咬一口,起诉凤凰新闻“诽谤”,也提出明确的赔偿要求。

  你说我“恶意”,我说你“诽谤”,针尖对麦芒谁也不相让。是是非非究竟如何,有待法院进一步裁决。不过,这场升级版的骂战倒是再次揭开了盖子,让公众一睹当下新媒体业态之野蛮。终端载体“张冠李戴”,内容本身“复制粘贴”,机器刷量笑话频出,种种乱象不一而足,都在说自己“正义”,却几乎谁都躲不开一身腥。以流量劫持为例,去年年底,“今日头条”还和其他公司组成了抵制联盟,如今却成了该动作的“嫌疑犯”,不免令人唏嘘。

  这几年,互联网媒体如一匹黑马冲开了行业革新的大门。然而,或许因为跑得太快,逐渐暴露出“脑子”跟不上“步子”的现象。在流量即王道、粉丝即利益的指挥棒下,其发展理念、管理模式等始终未能摆脱“跑马圈地”的窠臼。再加之,目前互联网行业相关法规尚不成熟,问责起来模糊难追,运作也不够透明。于是乎,所谓的竞争,大多停留在野蛮粗暴地掠夺“用户”,甚至不惜赤膊上阵、掐架互撕。如此恶斗,谁将是受益者?一地鸡毛之后,恐怕除了部分资本赚得盆满钵满,真正的媒体生态和发展将无人顾及也无暇顾及。

  流量恶斗,实际上暴露出了新媒体竞争中的致命短板。所谓新媒体,固然要注重“新”的形式,同时决不能丢弃“媒体”的本。海量信息的时代,不缺低劣的同质化信息,缺的是有价值的高质量信息,那才是媒体的着力点。与其使出十八般武艺在技术层面恶斗,不如多花点心思到内容上比拼。拿出过硬的采写能力,推出更多精品文章,才是牢牢锁定“用户”的不二法宝。用户粘合度高了,接下来想获得合理利润,打开更大市场,不就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儿吗?

  现在行业内都在讲“媒体融合”,什么是“融合”?应当是新旧媒体相互借鉴与交融。媒体形态可能会变,舆论格局可能会变,但行业多年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与责任担当不能变。不管什么时候,内容始终是新闻行业的核心资源,思想始终是媒体的重要品质,理性始终是时代的推动力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