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重病女孩儿王怀娇,顶上头条不如机制托底

2016年04月12日 13:53   来源:钱江晚报   刘雪松

  山东19岁女孩王怀娇又住院了,这位从小母亲去世、患有罕见家族遗传性消化系统息肉病的女孩,此前由于没钱,已经重组家庭的父亲不得不选择放弃治疗。这次因为病情加重,面临死神的威胁,女孩再次住进了新泰市中医院。

  躺在病床上的女孩说,她最想爸爸能够来看看她。而父亲接获记者电话、得知女儿情况后“沉默了一会儿”,表示自己在床上打针,没法过去看女儿。

  有网友直指父亲冷漠,但更多的网友却表现出宽容。他们觉得,在这个无能为力的家庭中,每个人都有自己活着的艰难。而医院方面也给出了相应的人道帮助,周围的好心人也拿出了资金帮助。眼下对于这位可怜的女孩来说,需要的不仅是亲情的温暖,更需要给力的救助机制。

  热心的网友相互打探着女孩的账号,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希望能够多多少少帮女孩一把。当私人募捐已经成为法律拷问过无数遍的方式,一个面临死亡威胁的女孩生命,眼下只能靠热心的人们相互呐喊着“顶上头条”来助力,这不得不说是一件难堪的事情。网友们努力顶的是一个新闻的“头条”,不如说顶的是希望有一个完善的救助机制真正浮出水面。在这个时候,在太多为钱而难倒的生命面前,一个人的生命能不能成为新闻的头条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个群体的生命能够被救助机制顶在头条的位置。不是靠偶然性,不是靠媒体的传播效应,不是靠这个女孩的父亲对待女儿的态度来引起社会的关注。

  事实证明,当父爱已远远不能承受这条生命求医的经济支出,这种不人性的冷漠与回避,或许对于这位做父亲的来说,心底也是在滴血的。人性也好,尊严也好,在账单面前丝毫没有力量。想明白了这一点,人们对这位父亲、对类似家庭的“冷漠”,也就少了几分愤怒,多了几分同情与理解。很多时候,人性与尊严、温暖与亲情,也是需要社会保障机制的完善来托底的。民间涌动的慈心善念,同样如此。

  王怀娇的生命,可能受制于人类医疗技术的瓶颈,但是,这种遗憾是具有“天灾”不可抗拒的性质,而因为钱难倒生命的延续,连带着难倒亲情的延续,这却是实实在在的“人祸”。如何在网友涌动的同情心和捐赠情中,加快医疗救助机制与慈善机制的改革与完善,使这些制度设计更加科学化、人性化,这是社会保障机制必须快速面对的一个大课题。在这个命题上,中国的王怀娇们,已经没有太多的时间等待设计者摸着石头慢慢过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