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青少年近视须眼光长远

2016年11月04日 07:20   来源:红网   宋鹏伟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呈上升趋势。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为有效控制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国家卫计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近日联合发文,要求采取早期发现、科学教育等措施,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建立健全眼保健操制度,将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纳入课表,组织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11月3日《新文化报》)

  早在1972年,国家教委就有“小学生每天做两次眼保健操”的要求,现在不过是旧事重提。至少在十年前,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就已被提上议事日程,然而多年过去,近视问题不仅没有缓解,反倒更加恶化。眼保健操的确是个好东西,有助于调节肌肉、改善眼疲劳,但恐怕谁也清楚,如果外在环境没有变化,每天做十次也于事无补。

  近视可以说是青少年最容易得的疾病,它的发病率之高,却几乎已经让人们忘记这是一种病了。教育部2014年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5.71%,初中生为74.36%,高中生为83.28%。即使在幼儿园里,几乎每个班级也有几个“小眼镜”。可以说,他们父辈小的时候,戴眼镜的只是个别,现在不戴眼镜的高中生反倒成为“稀有动物”了。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非总人数)已高居世界第一,专家预测,若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一半以上的人都是近视,这是怎样的灾难?

  之所以呈现出低龄化、度数高的特点,同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密不可分。课业负担重、频繁使用电子产品可谓两大杀手,使青少年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娱乐时,都可能伤害到眼睛。作业多是家长们诟病最多的一条原因,可事实上即使作业不多,很多家长还是会将孩子送到各种补习班中充电,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似乎比什么都重要,甚至是健康。电子产品对生活的侵袭也是一大原因,手机、电视、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几乎成了青少年休闲娱乐的唯一平台,而有些学校和老师甚至也鼓励孩子在电子产品上完成作业,便捷、高效是不假,谁来保护孩子的眼睛呢?成年人如此短视,青少年又如何不近视?

  国民体质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长此以往,中国儿童只会集体输在起跑线上,更使得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等领域的人才也可能面临巨大缺口,将直接威胁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做眼保健操、为青少年做视力普查、向家长宣讲保护视力的知识,这些都很重要,但如果不能真正为青少年减负,并高度警惕电子产品对青少年身体的危害,只怕多年后这一问题仍然会持续恶化。近视虽不传染,但比多数传染病蔓延速度更快;近视虽可以治疗、戴眼镜,但毕竟是一种病,给人带来的不便将伴随一生。面对一种普遍威胁青少年健康却又可防可控的疾病,唯有从保障未来国人健康的高度予以重视,政府、学校和家长形成合力,才能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局面,让不近视成为青少年的常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