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装栏杆防近视 请给它一点掌声

2014年02月25日 07:04   来源:西安晚报   苑广阔

  新学期开学,武汉某小学一(1)班42名留守学生用上了新型防近视课桌椅。校长章建明介绍,这批桌椅是由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为学生配备的,用以督促学生形成正确的用眼习惯。有人称赞这种做法好,有人质疑会不会“锁住”孩子的天性,回家做作业时又怎么办?(2月24日《长沙晚报》)

  这款防近视课桌经媒体报道以后,马上被冠之以防近视“神器”之名,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争议,其中反对与质疑的声音不少,而反对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比如这课桌上的一根栏杆会不会“锁住”孩子的天性;比如在学校可以使用防近视课桌,回家之后怎么办;更有人“高瞻远瞩”地表示,预防小学生近视眼的治本之道是改变目前的应试教育制度,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在种种质疑与反对的声音之下,好像有这款防近视课桌还不如没有一样。问题是,在课桌上装了一根栏杆,用物理性办法让孩子看书写字的时候离课本远点,和孩子的“天性”有什么关系?即便孩子回家以后没有这样的防近视课桌可用,但是在学校的时候能够预防一下,是不是也比以前要好?我们也知道预防未成年人近视的治本之道是减轻课业负担,推行素质教育,但治本之前难道就不能先治标了,就不能标本兼治了?实际上,这款课桌绝非是当事学校的突发奇想,而是由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为学生配备的,显然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

  其实即便我们不懂其中的科学道理,但也一定能够明白,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距离课本、作业本太近,或者是学习看书的姿势不对,都是导致近视眼的原因。而这款防近视课桌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过物理器械的矫正,让我们与课本作业本保持科学的距离,让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保持一个正确的姿势,这到底有什么不好呢?

  治本之道当然很好,但一方面治本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如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现在仍旧是在蹒跚前行一样;另一方面治本的同时完全可以兼顾治标,让更多的孩子更早地用上防近视课桌,也就有可能让更多的孩子远离近视眼。进一步说,在预防青少年近视这件事上,至少人家采取了积极的实际行动,做了积极的尝试,一些人什么也不做,既没有好的建议,也没有实际行动,但是却对别人的行动找出各种借口和理由予以“棒杀”,这无论如何都是不可取的。

  俗话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如果质疑与非议的声音太多,不但会让已经采用防近视课桌的学校感到压力,更可能会让准备采用防近视课桌的学校望而却步,那才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