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桌装栏杆能防近视?

2014年02月28日 10:40   来源:解放日报   彭薇

  预防学生近视,又有“神器”出现。近日,武汉一所小学配套了一种新型防近视课桌椅:在课桌上装上栏杆,伸展到一定高度,有了栏杆的阻隔,学生书写时可保持正确坐姿,脑袋也不会离书本太近。

  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学校初衷是好的,不能否认会有一定效果,但随之也产生一些问题。比如护栏都是统一高度,可学生身高不一样,很难全部与之匹配。再者,作为“神器”的课桌椅不能随身携带,孩子们回家做作业,又怎么办?

  说到底,装栏杆防近视,更多的是一种“物理防治”,效果有限。影响孩子视力的不仅仅是错误的书写姿势。“掌上移动”时代,用手机、iPad等玩游戏、看电影,长时间盯着屏幕,都会对视力有所影响。更让人担心的是,如今不少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繁重,造成一系列“后遗症”:课间圈养,缺少运动;作业时间过长,睡眠时间不足;业余时间“砸”在辅导班里,投入大自然怀抱的时间少之又少……这些都是导致“小眼镜”越来越多的原因。

  要给“小眼镜们”减压,不如鼓励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注意眼部卫生保健,切莫用眼过度。从教育大环境来看,要为学生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运动时间。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