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德合作的佛山路径

2016年11月04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对德国的经贸投资方面,与华东和东北等地相比,华南地区吸引的德国投资企业和赴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都较少,可谓一片洼地。如今,在广东省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引领下,这里正逐渐发展成为我国对德合作的新舞台,佛山趟出了一条独特的对德合作新路径。

  纵观佛山近年的对德合作,有三大鲜明特色。一是龙头项目引领。在“引进来”方面,德国大众汽车、欧司朗照明、汉诺威展览、安联集团等一批德国知名企业纷纷进驻佛山,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如,作为德国最大的环境服务企业,瑞曼迪斯最近在佛山成立了华南区域总部,开展危险废弃物的资源再生业务。该项目的落户不仅提升了佛山的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理能力,而且将吸引一批下游的高端环保企业落户。再如,欧司朗的总部项目投资额高达1.3亿元,带动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和结算中心等入驻园区。在“走出去”方面,美的集团今年6月收购德国库卡集团30%以上股份,大自然家居收购德国厨房产品制造商艾诺9%以上股份,佛山企业的对德投资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二是瞄准并加强与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的合作。德国拥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其中不少企业在前几次工业革命中积累了大量的制造经验和管理经验,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或服务,但社会知名度并不高,被称为“隐形冠军”企业,这正是我国工业化程度有待提高的企业所亟需的。佛山方面政企联动,瞄准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独门秘技”,加大合作力度。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代表着中德合作的新天地,潜力巨大,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三是营造氛围,推进两国地方政府的合作。佛山市牵头并发起成立了中德工业城市联盟,通过组织各成员城市企业联合参展德国汉诺威博览会、中国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等品牌活动,在增进两国城市民间交往的同时,开辟了中德经贸投资合作的新天地,筑牢了合作根基。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在开展对德合作方面,表现出极大地诚意。众所周知,英语在德国普及率较高,当地企业负责对外合作的高管均能用流利的英语进行交流。中德工业服务区在开展对德工作中,没有因此“图省事”用英语进行书面和面对面沟通,而是专门为此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德语人才,以此表明“铁定心”一心一意跟德国搞合作。为吸引更多的德国企业和德国人才入户佛山,当地政府筹划建设德国学校、国际医院等社会配套设施,解决德方人员的后顾之忧。佛山方面的对德合作诚意深深打动了德方,德方表示愿意扎根佛山,长期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