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成绩好”进简历 另类印象管理背后的价值认同

2016年10月31日 11:21   来源:光明网   杨朝清

  近日,2017届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在南京举行。2017届的毕业生大多出生于1995年前后,初入职场的“95后”给这场招聘会带来了与众不同的青春气息。“微商代理”、“淘宝店主”甚至是网络游戏的出色“战绩”,都进入了他们的简历,成为了亮眼的“一技之长”。(10月30日 《扬子晚报》)

  作为“颜色不一样的烟火”,“95后”大学生给招聘会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作为“数字原生代”,互联网深刻地嵌入了他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影响了他们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不论是微商代理,还是淘宝店主,抑或网游玩家,“95后”大学生群像的一些特点,出人意料地在招聘会上呈现出来。

  简历也好,面试也罢,在本质上就是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符号互动的过程。在信息不对称的格局下,用人单位想低成本、高效率地了解求职者的能力与品质;求职者则千方百计地对自己进行印象管理,将自己相对完美的一面展示给用人单位。因此,求职简历“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镜中我”固然完美,却存在着名不副实的风险。

  在求职简历中,扬长避短、避实就虚、无中生有是许多大学毕业生的一种套路。一个班里出现10个班长、4个学生会主席,显然是一种并不高明的弄虚作假。在学校网站上发两篇新闻,就敢标榜为语言文字功底好;在社团里参加过几次活动,就敢声称组织过大型活动……就业简历造假,已经成为某种意义上的“潜规则”。

  为了给用人单位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为了在激烈的求职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些求职者往往会对一些会引起误解的信息进行“过滤”。个个都很优秀,人人都很出色,“注水”的求职简历,不可避免会导致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符号互动出现偏差;当求职简历变得不可信,用人单位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在简历筛选上,也不得不在面试环节多下功夫。

  “网游成绩好”成为求职简历的“一技之长”,既见证了“95后”大学生真诚的态度和真实的力量,也折射出他们价值认同的转变。不伪装、不掩饰,将“真我”展示给用人单位;或许不够完美,却是真实的自己。“网游成绩好”在有些人眼中不值一提甚至是一个明显的“硬伤”,在这些“95后”求职者眼中却是自己能力的一个符号象征。网游打得好,工作也能干得好;这样的推理尽管有些另类,却未尝不能成为现实。

  求职说到底是一个你情我愿的事情,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进行双向选择。“网游成绩好”看似奇葩,却符合一些互联网企业的价值追求,或许能够求职成功。更进一步说,能够正视自己、能够真实地表达自己,本身就是一种求职简历上的价值回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