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绿城中超降级:和资本相比,情怀弱不禁风

2016年10月31日 07:50   来源:钱江晚报   七贤

  东北大雪纷飞,感到彻骨寒冷的是天堂里的杭州球迷。绿城队的命运,其实三天前就已注定。如果连这一点都看不透,说明你不懂中国足球,更不懂中国足球的地缘政治。

  但也没有太多可抱怨的,只是替看台上已略显苍老的宋老板感到悲凉。十七年前老宋一头扎进足球圈的时候雄心万丈,不会料到今天这个结局。我不是说降级本身,而是导致降级的那一堆原因,当初肯定没有一个在他预料之中。

  那个时候房地产还没到狂飚突进的时候,现在的桂花城那时还在城郊结合部,房价还不满三千,老宋每年砸出三五千万,是看不出多少实在回报的。对老宋的大手笔,只能理解为情怀,他是真的喜欢足球。他不止一次说,哪天房子不造了,有三件事还会做:办医院,做教育,搞足球。

  昨晚孤独地坐在看台上,看着自己的球队像一条大船慢慢沉没,自己能做的只是读秒,那是什么样的感受你我都不难想象。17年,老宋投入的真金白银20多亿,不搞足球而是投入教育和医院,或者现在他同样看重的养老,会是怎么样的收获,什么样的心情?

  不止一次听到球迷说,浙江不能没有足球。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论断,既没有情怀,也没有逻辑。浙江可以没有冰球、水球、橄榄球,为什么唯独不能没有足球?足球有时候是杠杆,可以靠足球撬动地球,所以砸钱豪爽的中超要是不谈竞技水平,已经是世界第六大联赛。但足球有的时候也是西西弗斯不断往山上推的巨石,欲罢不能,了无生趣,不信你问问这回死里逃生的亚泰老板,问问去年一鼓作气、今年一泻千里的石家庄队老板。

  不止一次地听到球迷说,年年保级,这样的日子不好过,绿城必须换一种活法。你以为绿城自己不想换活法,如果把三杆洋枪配备翻两倍,绿城会落到现在的境地?但老宋真是有心无力。虽然球队还叫绿城,但绿城这个字号实际上跟他没有干系了。他没有等到房地产这一轮直冲云霄的行情,绿城这块招牌的主人已经换成中交。老宋供养球队的每年近两亿,已经动了他的血本。三年前,从来没欠薪的绿城队出现短暂欠薪,绿城物业的员工辛酸地说,球员的工资,是我们员工一扫帚一扫帚扫出来的——不是中国所有的足球老板都是财大气粗的金主。

  不止一次听到球迷说,老宋何必打肿脸充胖子,球队实在撑不住了就转让,为什么非要控股不可,让合作伙伴吃闭门羹。愿意在浙江搞足球的,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涕下。“大宋王朝”这块招牌,风雨的街头挂了这么多年,一直就是这么孤独,孤独得瞻仰它的人也日渐稀落了。杭州的球市,多年来一直是国内最冷清的。

  十年前,绿城开始中超历程。那时的足球可以玩杠杆,也可以讲情怀。现在的足球,情怀在资本面前弱不禁风。你老宋的足球学校十年树人,资本一夜之间可以把你砍光,付你一笔苗木费就把你打发。这不是工匠十年磨一剑的时代,这是一个包子铺都想一年三轮融资,两年上市套现的时代,老宋最倾注心血、最引以为豪的青训理念,都在资本冲击下轰然倒坍。

  老宋曾经坚信,自己既然能造出全中国最好的房子,也一定能练出全中国最好的球员。昨天的猎猎寒风中,宋氏足球的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失败了,如果还不认输,只能转为一个清醒的现实主义者:中超,已经变成纯粹的资本游戏,和资本相比,情怀不堪一击。还是陈奕迅唱得好,“怀抱既然不能逗留,何不在离开的时候,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