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打脸的教训值得职能部门深思

2016年10月31日 07:28   来源:红网   楚彧

  2016年10月,媒体先后曝光三起市、县纪委和县级机关工委所发通报被反转或叫停的新闻。先是山西屯留县纪委对该县屯留一中部分教师聚餐饮酒问题的处理决定被其上级长治市纪委撤销;随后黄山市纪委关于《黄山市纪委罚没酒处置网络竞价公告》因“对无真伪鉴证的酒不做任何真伪保证”的做法引发舆论争议而紧急叫停;紧接着福建三明市宁化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又撤销了由其刚刚作出的“关于对在占道经营摊点买菜教师的通报”。一时间,网上网下争议四起,引发轩然大波。

  市县级纪委、县委机关工委,在当地是担负维护纪律、监督检查的职能部门。按说,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个人综合素质应当“不一般”才是。但为什么偏偏就是这些掌握政策规定、人才济济的部门,却生生做出来一件件自己打脸的糊涂事?接二连三的“被通报““被叫停”“被撤销”事件,宛若一面明镜,映射出的是职能监管部门工作思维简单、甚至公权力滥用的形象。不得不说,三起事件教训深刻,职能监督部门实在要认认真真反省一番了。

  其一,要端正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服务观念。思想决定行动,作为职能监督部门,必须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强化服务理念。要切实履行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和直属单位的帮助指导职能,不能总是一副不出问题不管,出了问题“一顿乱管”的做派;要贴下身子下到基层,多一些传帮带,多一些关爱的敲打提醒。要克服简单思维的工作方法,用对事业的敬畏和对他人的真诚,用心处置好相关事项。只有如此这般,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其二,要深化业务学习,熟练掌握法律法规。以上三起事件,最后暴露出的都是对法律法规区别不清、服务意识不强、处置结果存在不当不妥。但归根结底,还是学习不够。不学习、疏于学习、懒于学习,自然不能正确领会上级规定要求。对规章制度、法律规范拿捏不准,自然就会导致面对问题时不会为而为之,终将是充当歪嘴和尚,把好经念歪。

  其三,要正确行使权力,维护政府公信形象。如果把权力当做尚方宝剑,对问题不寻根问底,毫不负责地动辄一纸通报,最后却又不得不在舆论监督中急速反转。“知错就改”,看起态度端正,但为什么不能在事发之初,多一些务实的调查,多一些负责的审慎,给权力行使一个合理又合情的尺度?视权力如儿戏,朝令夕改,害人害己、自己打脸,无形中贬损的还有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三起事件,无异于三次警钟、三次警醒。相关的职能监督部门,在问题的处理上,绝不能满足于一撤了之、一停了之。对胡乱作为者,也应严以追究问责,给民众一个合理的回复。职能监督部门,唯有将权力当做是做好服务的平台,始终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才能一事当前,多学习、多分析、多研究,才会少思忖功名利禄、“作秀露脸”,才能真正做到认真作为、不乱作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