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厅式”帮农民工讨薪,未必有那么管用

2014年12月31日 07: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从12月29日起,西安市人社局、市建委、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等7部门组成“一厅式”集中办公,专门帮农民工讨薪,办公到2015年2月10日结束。(12月30日《华商报》)

  庾向荣:民工欠薪是个老大难问题,不光西安一地独有。也正因为是顽疾,不少地方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但,随着当前经济的发展,新的情况层出不穷,如现在不少企业主“弃企避债”,虽然民工工资属于优先受偿的范围,但企业存在着没有资产或者资产无法变现的难题,在这些情况下如何解决拖欠的工资,已经不是靠集中办公能够解决的。

  傅万夫:我们当然相信西安的这个“一厅式”讨薪是一种创新和尝试,但站在错误上的任何努力都换不来认可,因为这不过是一种弥补。啥时候,不存在欠薪,啥时候“一厅式”讨薪毫无用处了,或许才是他们最值得炫耀的时候。

  张永琪:与其成立“讨薪办”,不如让职能部门不偷懒,都能明确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作用,不给成立“讨薪办”提供土壤。政府平时应加强对职能部门的督促和监管,促使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及时解决农民工的讨薪诉求,不让问题积压下来,不把问题带到下一个环节。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