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会为降杠杆“限流”吗?

2016年10月28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最近几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大量资金,但市场流动性仍然偏紧,Shibor隔夜利率在10月份呈现“U”形走势。笔者以为,央行目前所做的,是力求在汇率、流动性和降杠杆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骤然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并不存在,但流动性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紧平衡状态。

  首先,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忍耐程度在提升,这势必会在资金面上有所反应。

  在人民币10月份正式纳入SDR之后,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价值中枢有所下移,这就是市场所说的人民币贬值压力。而人民币汇率波动会直接体现在外汇占款这个指标上。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一个重要渠道。但自2015年以来,这个趋势被打破,外汇占款连续负增长,且规模有所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需要另辟渠道,而公开市场就部分承担了这一功能。

  其次,常规逆回购火力全开以及MLF的及时续作和扩充,保证了市场流动性处于紧平衡状态。

  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被“重用”以及3个月期MLF的被“弃用”,表明央行希望有节奏的推升短端资金价格,以实现引导部分杠杆较高的机构降杠杆的初衷。尤其是企业降杠杆已经成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国务院成立包括央行在内的降杠杆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显示了降杠杆的决心。

  在这样的形势下,央行有节奏的提高短端资金价格,借以抬高杠杆融资成本,从而实现企业降杠杆。这也是货币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适宜货币环境的应有之义。但在这个过程中,流动性骤然收紧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第三,虽然央行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消除流动性的时点性波动,但其仍是影响流动性的一个方面。目前影响资金面的时点性因素是财政缴款。影响流动性的时点性因素一般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就可消除。

  今年以来,逆回购的净投放规模和MLF的使用规模均比去年显著提高。统计显示,在短期资金的投放上,今年以来月均投放规模为3096亿元,去年同期则为-57亿元,但长期资金今年以来的月均流出量为近1700亿元,明显减少。这是造成流动性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

  最后,目前全面展开的各项改革都需要货币政策给予配合,待央行在汇率、流动性和降杠杆之间找到平衡点之后,流动性紧平衡的状态就会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