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雾霾口罩应成环卫工标配

2016年10月27日 07:55   来源:红网   宋鹏伟

  “哎,还有人这么关心我们,给我们送防雾霾口罩!”昨天上午,在太原北大街拱极门前,环卫工郝师傅好奇地戴上口罩。当天,市青联携手爱心企业,为杏花岭区3000余名环卫工送去3600只防雾霾口罩。(10月26日《太原晚报》)

  朴素的话语,表达出环卫工人的惊喜与感动,可他们得到什么礼遇了呢?并不是坐飞机旅游这样的奢侈奖励,而只不过是司空见惯的防雾霾口罩。

  爱心企业的义举的确令人感动,但也不啻是对有关部门的严厉批评:雾霾都多少年了,为什么不给天天在户外作业的环卫工人配备防雾霾口罩?是想不到还是做不到,还是舍不得?赞美一万遍城市的美容师,也不如这一个小小的口罩来得实在,莫非环卫工人的正常权益都需要社会各界来献爱心?

  众所周知,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与雾霾时间段高度重合,不仅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而且总是与灰尘近距离接触,身体很容易受到伤害,而即使他们不在意,有关部门也应主动让防雾霾口罩成为环卫工人的标配——这不仅是实实在在的关爱,更是对他们身体健康最基本的防护。

  举一反三,包括交警、建筑工人等群体在内的户外工作人员,都应当配备防雾霾口罩,因为他们暴露于雾霾中无处可藏,因为任何工作都不应以牺牲健康为代价。

  当他们的这批防雾霾口罩该换了的时候,也许正是雾霾最严重的时期,谁来告诉他们怎么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