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用平均主义看待GDP

2016年10月26日 08:17   来源:北京日报   魏来

  应当说,人均GDP水平和个人实际生活感受有偏离很正常,因为这本就不是一回事。有学者举过一个例子:生产一台电视价值1万元,1万元是GDP,但这1万元中给工人的工资是4000元,则这4000元就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另外6000元,可能是材料成本,可能是工厂利润,可能是税收、利息等其他费用。

  GDP作为一个整体概念,衡量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状况,强调的是一种集合效应。这就好比手有五指,攥紧了是一个强有力的拳头,但这并不意味着每根手指都有1/5的力度。同样,将全体国民财富摊派,以求对接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恐怕也是陷入了僵化的平均主义,走入了思维和认识的误区。

  不过,此番忧虑倒是再度点出了一个重要问题:群众渴望有更多的获得感,渴望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这些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猛,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全面建成小康,要义之一便是“一个都不能少”。注重协调发展,在薄弱领域下更大功夫,让人均可支配收入和GDP相得益彰,国家发展动力必然会更强劲。

  (北京 魏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