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GDP,添变的新经济

2016年10月24日 08:53   来源:中国网   郭夏《经济》杂志首席经济学家

  从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增长率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6.7%的稳定增速。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与上半年持平,但是经济增长的创新含量却又添较大变数。

  从经济增长新动力的转换角度来看,新生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为代表的新常态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下,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比去年同期每天提升2000家左右。新业态方面,网上零售额前三季度增长26.1%。新产品方面,例如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增长83.7%。这说明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经济新动能加快增长。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新经济系统则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大科学工程引领的高科技产业增长已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拉动的海外投资和经济全球化也为中国经济维稳增长带来了新动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为新常态经济推陈出新提供了政策支撑。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大问题。由于商品有效供给满足不了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一方面是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适合消费升级的一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跟不上。矛盾的主要原因在供给侧体制僵化和机制失灵。通过加大供给侧结构改革,通过去产能、去库存,淘汰僵尸企业,把一些优质的资源转移到适合消费升级的产业部门上来,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促进产业的升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就是通过宏观经济机制创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都取得了实效。去产能方面,煤炭产量是下降的。去库存方面,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库存和商品房的待售面积连续多个月减少。去杠杆和降成本方面,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和成本有所下降。短板领域的投资在加快。改革成效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工业产品的价格上涨,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这与供给侧结构改革有直接关系,这是因为我们淘汰了一些落后产能,促使供给领域的供求关系发生了积极变化,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上涨,所以钢铁煤炭的价格才出现回升,工业企业的利润才明显好转。二是,由于企业利润状况的好转,企业预期也在好转,制造业PMI指数近两个月都是50.4%,预期明显好转,增强了大家发展的信心。三是,“三去一降一补”推动相关领域正在进行深层次的改革。

  中国经济己经进入创新主导的新生经济时代。新生经济的最大特点是在保持GDP增长率不变的情况下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创新力和含新量。在新生经济时代,我们要更加关注创新指数,绿色增长指数,人类发展指数和民众幸福指数。只有树立与经济创新发展相适应的新生经济观和经济计量创新理念,我们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统计认识才能与时俱新,不落俗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