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GDP负增长,可用真数字找真问题

2016年08月05日 14:19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今天(8月5日)有媒体报道说,截至目前,除黑龙江省以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发布了本地区上半年的GDP统计数字。有报道称,“此前被认为迟迟未公开上半年经济数据的辽宁省,其实早已在不显眼的位置将‘成绩单’公布了”——虽然在辽宁省统计局网站上并未公布相关数据,但在大连市统计局网站上,辽宁省上半年GDP数据在7月底就已“低调”亮相:2016年上半年,辽宁省GDP总量为12812.60亿元,GDP同比增速为-1%,虽然比今年一季度GDP增速-1.3%略好,但仍是负增长。

  在经济整体下行压力渐增的情况下,辽宁省乃至东北三省的GDP数字不亮,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但是,在“振兴东北”的政策提出和实施十多年后,在国家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改造老工业基地、扶持新兴产业、消化历史遗留问题之后,辽宁的经济增速仍未能避免垫底的位次,这确实有太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当然,辽宁省上半年的GDP统计数字发布在大连市统计局网站上,这其实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对此统计数字,业内人士多半已经估计到其在与其他地区进行类比后的结果。但是,实际上,这个统计数字只要是真数字,就可由这个数字去发现真问题。发现真问题,才有可能去真正解决问题。还在去年上半年,辽宁省的多项经济增速的指标就已经在全国垫底。对此,辽宁省有关官员曾表示,辽宁要按“不唯GDP”的要求,把经济做得更实,把结构调得更优化,把效益提得更高。

  “不唯GDP”,无疑有别于唯GDP是举的政绩观。“不唯GDP”,是官员放长眼光,摒弃大干快上、竭泽而渔发展方式的前提条件之一。不过,仅此还不够。去年9月,辽宁省有关官员在说明“十二五”期间辽宁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时披露说,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努力,到2020年,辽宁省要保持经济年均增速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地区GDP年均增长6.5%左右。为达此目的,辽宁省已初步确定了32项重大项目、5项重大工程和15项重大政策,并上报了国家发改委……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作为老工业基地,操持起这些由国家投入的“重大”来,当然轻车熟路。但是,正是作为老工业基地,其由历史发展而至今天的境况,更应该明白这些“重大”对经济结构的多重影响以及对经济增速的实际效应。不摆脱在中国堪称是最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辽宁的经济结构就不会合理,经济增长就不会稳定;不早日摆脱对“重大”的路径依赖,辽宁经济就会不断在新的“重大”上面反复轮回。

  摆脱“重大”的路径依赖,摆脱对国家投资的过度依赖,需要大刀阔斧地改革。也只有在改革的前提下,“振兴东北”的政策才能显现出其边际效益。改革,首先是要改变官员的观念,而改变观念也不仅仅是改变政绩观,还同时要改变发展观。那种认为靠“重大”可以解决经济增长问题的思路,在辽宁已经撞了不知多少次南墙了。

  辽宁GDP负增长,其实还只是辽宁经济发展现状的可见的直接结果。实际上,对“重大”的路径依赖,还在相当程度上产生了对这个路径不抱希望的人的驱离效应。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东北三省每年净流出人口达200万。有分析表明,这些与历史上“闯关东”反向而行的年均200万人,多为依赖观念最少的一群人,也是继承了东北人闯劲的一群人。由此,如果通过GDP负增长而找到了真问题,那么,这也不枉垫底一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