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为何总在“思想斗争”中败下阵来?

2016年10月26日 07:54   来源:红网   余祖欣

  “第二天,我打电话给沈某,说这个钱我不能要,但他再三劝说,就当是借给我的,我只好安慰自己就当是借朋友的吧。开始的一两天,我心里不踏实,思想一直在斗争,后来呢,久而安心,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再后来就无所谓了。”原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太湖街道办事处社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勤新,在忏悔中袒露自己一步步腐化的经历。(10月25日《检察日报》)

  “就当是借的吧”,不知多少“落马”官员用这借口安慰了自己一次又一次,俗话说“有借有还”,可这只拿不还、越“借”越多,真就成了掩耳盗铃一般,唯作遮掩愧疚之用。万事开头难,收钱也如此,既有薄弱的原则“临阵倒戈”,更有膨胀的贪欲“突击猛攻”,经过了复杂的思想斗争,贪官败给了欲望、败给了安逸、败给了自己疲软不堪的自律之心。

  诚然,不论是执纪监督部门抑或公众,都习惯了“落马”之后五花八门的借口,或言及难处、或推卸责任,不乏就有类似“硬塞给我”一类的论调,仿佛受贿违纪也是一种无奈。历览前贤,士有不为五斗米而折腰,今时今日,却有为官者迷失于名利、贪婪无度,再多论调无非只是徒增罪责罢了,改变不了的却是违纪违法事实和荡然无存的名誉与气节。

  习近平同志告诫过“不忘初心”,其实正是要求为官者不破原则、不出底线,特别是面对纷繁复杂的诱惑及名利思想的驱使,能够守住内心一道坚实的“壁垒”,不予一丝懈怠。纵观不少典型案例,其实最初都有敬畏之心和廉洁意识,“这钱我不能收”“这事我不能办”……可是经过激烈思考依旧落入窘境,为何?就是因为思想信念和做人为官的态度出现了问题,事情尚未败露时秉持侥幸心理,落马伏法才深知悔恨,常言“一失足成千古恨”,说到底还是败给了自己。

  毋庸讳言,对于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必然是要强化监督、坚决严惩,然而究及根本,要止住腐败蔓延、净化廉政环境,首先要揽下的是一颗颗怀有报复、满腔正气的人心。能否守住底线其实并非一种无奈和被迫的问题,慎用权力者,权力便如利剑,惩善除恶、为民开刃;滥用权力者,权力便如腐汤,腌臜不堪、尽诱蝇虫。这也正是为什么一些官员周围总是有人迎来送往、吹捧阿谀的原因,“抵抗力”已然偏弱,面对劝诫和警示、教育和批评,自然就容不下真言真理,更无须谈及主动规避问题、自觉遵守纪律。

  正如总书记所言:“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打虎拍蝇”不断、反面教材屡屡,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示人育人。近期,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热播,一批“大老虎”现身说法,其中便是对“后来人”的喝止和诫勉,近年来反腐浪潮所具备的压制力,恰恰就是向着那些思想薄弱、意识欠缺的人去,最终的目的,也是让人能在个人的“思想斗争”中走向正途,从犹豫到坚定、从疲软到刚强,最终视贪腐如草芥、弃之如敝屣,反贪治腐才能后效凸显。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一个正直高尚的人,是不会为名利所诱惑的;一个心怀理想和操守的人,是不会被自己打败的。所谓“败军之将不足言勇”,贪官就别再提自己“思想斗争”多么激烈了,徒增笑料。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