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从三季度数据看中国经济的"稳"和"健"

2016年10月2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三季度经济数据的总体及供需端关键指标都体现出中国经济“稳”中进的特质。而“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又显示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开始释放红利,中国经济“健”的特质在增强。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第三产业拉动三季度经济趋稳、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工业增速加快,从系列经济指标看,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亮点明显,好于预期。(新华社10月19日)

  解读三季度经济数据,我们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一是“稳”。所谓的“稳”就是平稳,相关指标没有大起大伏。“稳”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压舱石,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表现,也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中国有13亿人口,这么大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必须要保持平稳,才能保证就业,确保社会稳定,进而推动改革开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有时间和精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所以,三季度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的稳定性,意义非常重大。

  从核心数据GDP来看,6.7%的增速,与前两个季度持平,体现出中国经济整体“稳”的特征。来看供给,产业数据显示,半年报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三季度同比增长3.5%,提高了0.4个百分点;半年报和三季度数据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均同比增长6.1%;在第三产业增加值方面,半年报为增长7.5%,三季度则为7.6%。环比来看,半年报和三季度均为1.8%。从需求端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来看也体现了“稳”的态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48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同上月持平,维持了“稳”的态势。

  另一个关键字是“健”。区别于“稳”的不出现大起大落,“健”还有向上发展的趋势和要求,通俗地讲就是要“肌体”健康。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出了中国经济“稳”中有“健”的特点。

  首先,“健”表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 ,工业企业和商品房库存持续减少。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17元。这些数据说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改革已经开始释放红利,涉及中国经济运行安全的债务、房地产等问题在可控范围内,并按照中央确定的目标和部署一步一步推进解决。

  其次,“健”还表现在结构持续优化,一个亮点是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0%。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要行稳致远,必须要有内部推动力,也就是要在内部结构均衡的基础上发展。内需强,三驾马车中的投资才更有前景,中国经济抵御外界不利因素影响的能力也会增强。从三季度经济数据看,内需的增强正推动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动力不断转换。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市场经济体发展的如何,最关键的指标之一是民营企业发展如何。三季度数据体现出的“健”还表现在民间投资升温。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间投资261934亿元,增长2.5%,增速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结束了自去年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走势。从当月投资看,9月份民间投资36929亿元,增长4.5%,增速比8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这无疑是一个经济向好的有力信号,既然水已暖了,春天还会远么?(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前三季度“稳”定增长 四季度“企“稳”回升”可期

     市场回暖 中国经济正步入“慢牛”轨道

相关专题:理上网来·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