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离婚”?不关注也是一种态度

2016年10月20日 07:51   来源:工人日报   □ 林 琳

  媒体为何要关注明星离婚、出轨?很有普遍意义吗?很有建设性吗?如果仅仅是为了迎合一些人的好奇心,不惜降低自己的身价和段位,甚至侵犯他人的正当权利,实在有必要掂量掂量了。

  10月18日,王宝强的离婚官司在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当天中午12时,法院门口聚集了大批媒体记者和围观群众,媒体报道显示,其规模和数量堪比多年前的李天一案。在现场,百余家媒体为亲睹王宝强,不顾安保人员阻拦冲破警戒线,甚至有一些记者受伤。

  次日,有媒体据此刊发评论《有明星靠炒作家丑扩大社会影响令人不齿》,文章虽使用了“某明星”的字眼,但说的是谁,恐怕地球人都知道。

  坦白说,明星离婚,情节又是如此“跌宕起伏”,有很多人关注,挺正常。作为自然人,有自己的喜好甚至八卦心态,没什么不可以,但媒体以报道的形式去关注同样的事,可能并不适合。

  离婚,很大程度上是两个人的事,尤其个中原因可能涉及个人隐私,这种情况下,媒体也好、普通人也罢,对离婚问题(不管是谁离)都应保有一个“安全”距离。若论八卦,这世界简直不能更多了,每天都会有各种奇葩、暴力、色情、无底线的事情发生,人们都要关注吗?

  无论对媒体还是对个人,有时“不关注”本身就是一种态度。用不关心、不在意甚至不屑,同样表明了态度。

  媒体,抛开自媒体,都是公器,承担着公共传播的职能和作用。虽说时下媒体融合,媒体可利用的资源、可发布信息的平台增多了,但再怎么多,其关注到的“面”和“点”仍然是有限的。而且,正是因为平台多了,才更显选择新闻的重要。媒体对什么事情给予关注、用多大篇幅给予关注、动用什么手段给予关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媒体的价值理念。不同的媒体对自己的“身价”、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应该有基本的定位。然后,再去选择、决定要报道什么。对媒体来说,绝不是什么鸡零狗碎的事情都要去报道和关注。有人直播造人、有人高调做慈善……时下,一些人为出名、出位,无所不用其极,媒体去报道,声援也好、讨伐也罢,无形中都是在帮其出名、传播。

  媒体为何要关注明星离婚、出轨?很有普遍意义吗?很有建设性吗?如果仅仅是为了迎合一些人的好奇心,不惜降低自己的身价和段位,甚至侵犯他人的正当权利,实在有必要掂量掂量了。

  关注是一种态度,不关注同样是一种态度。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