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扎孩子 扎到幼儿教育的痛处(图)

2016年10月18日 14:12   来源:东方网   胡艺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天津市津南区一家幼儿园老师疑似用针扎孩子,并对孩子进行辱骂恐吓。记者17日从天津公安部门获悉,当事儿童身上确有疑似针扎的伤痕,该幼儿园涉案教师正在接受调查,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天津教育部门向记者表示,一旦公安机关查实确有此事,定会及时依法依规对当事方进行严肃处理。(10月17日新华网)

  其实,不仅是针扎孩子,媒体此前也报道过不少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的事件。比如,因为幼儿爱说话,老师用胶带封他们的嘴;捆绑孩子午睡;在冷天让幼儿脱光衣服吹冷空调;用紫外线消毒灯照射孩子;用竹签扎幼儿;殴打孩子摄像取乐,等等。结果都受到舆论一致谴责。

  教育法、教师法与教师师德规范对体罚学生早有规定,义务教育法对此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有的地区正在施行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考核挂钩的管理办法。在现代文明社会里,仍有老师热衷于采用野蛮方法“教育”不喑世事的幼儿,令人费解更让人愤怒。教师针扎孩子,既扎出了师德之丑,也说明教育部门对幼儿园没有尽到监管责任。

  幼儿年龄小,他们有特定年龄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犯点小错在所难免,偶尔小调皮更是他们的天性使然,老师本应该亲近他们,爱护他们,引导他们,耐心培养他们的行为习惯,如此粗暴地虐待孩子,显然有违现代教育理念。这不仅伤害孩子的身体,而且会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这种创伤可能会在他们的心灵深处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老师对孩子的伤害伤在孩子的身上,疼在家长的心里,也刺痛了社会的良知。

  虐待幼儿事件频发给当下的幼儿教育敲响了一记警钟,更是扯出了幼儿园管理无序,幼儿教育尚没有规范纳入基础教育体系的沉重话题。有关部门对幼儿教育管理粗放,监督缺位。开办幼儿园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幼儿教育机构质量良莠不齐。教育设施、生活条件、师资水平较差的幼儿园也掭列其中,有的幼师没有参加过系统的教育培训,根本不知师德师风为何物,不知道幼儿园该怎么教育孩子,不知道该教孩子什么。再加上有的民办幼儿园工资待遇偏低,导致有的老师、保育员心理扭曲、行为表态,对职业缺乏敬畏之心。这或许是虐待幼儿事件频繁上演的重要原因。

  笔者注意到,当地教育部门表态称,事情一旦查实将严肃处理。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10月17日下午通报说,在社会广泛关注的“针扎儿童”事件中,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某幼儿园保育员闫某某(女)当日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闫某某的必将是法律的制裁。诚然,查清事实,处理违规幼儿园和教师,给孩子家长一个说法,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教育部门要从个案中举一反三,反思师德师风教育。严格幼儿园准入门槛,尤其是师资门槛,不让师德不良者混进教师队伍。而且要对幼儿园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幼儿教育质量,让孩子享受快乐的幼儿时光。同时还应对现有幼儿教育机构重新“洗牌”,考虑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管理体系,加大幼儿教育投入,让幼儿园回归公益教育本色,杜绝虐幼事件不断重演,让孩子们活泼、健康地成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